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枝一葉總關情丨“靶向治療”拔窮根
2020-08-11 19:4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脫貧路上的“攔路虎”。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解決好這一問題。

  △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來到忻州市岢嵐縣趙家洼村看望貧困村民王三女。

  在呂梁山區深處的山西省岢嵐縣,習近平親切看望患多種疾病的貧困戶王三女,要求對因病致貧群眾加大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等幫扶力度。

  在重慶市石柱縣華溪村,習近平十分關心因病返貧的譚登周老兩口生活,叮囑當地幹部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群眾的工作。

  在寧夏閩寧鎮原隆移民村,習近平考察社區衛生計生服務站,對村民的身體健康關懷備至。

  習近平強調,健康扶貧是精準扶貧的一個方面,要將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為扶貧硬骨頭的主攻方向,實行“靶向治療”。

  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大力推進健康扶貧工程,補齊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推動健康扶貧落實到人、精準到病,保障鄉親們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地處武陵山區的石柱縣中益鄉,山高溝深、土地貧瘠,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

  華溪村的譚登周老兩口原本2016年脫貧,62歲的譚登周2018年意外摔成重傷,經過緊急救治才逐漸恢復,但喪失勞動能力,一家人返貧。

  2019年4月15日,在重慶考察的習近平來到譚登周家。習近平詳細詢問了他一家的吃穿、看病和收入情況。聽説老譚去年受傷住院費用報銷90%,村裏又幫助兜了底,總書記很高興,叮囑村幹部,脫貧攻堅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群眾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2019年4月15日,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譚登週一家。

  “他們是典型的因病返貧。對這樣的家庭,政策得兜底。”幫扶責任人、華溪村駐村工作隊第一副書記羅風華説,村裏給老譚安排了生態護林員的崗位,又為老兩口辦了低保,再加上土地入股分紅、養老保險等,老兩口年收入能到2萬元。

  “九死一生靠政策,三病兩苦有醫保”,橫批 “共産黨好”。2019年春節,老譚家土黃色的墻上,貼著這樣一副對聯。這是譚登周自己想的詞,專門找人寫的。

  日子一天天好起來,勞動能力還有待恢復的老譚夫婦沒閒著:養5箱蜂,喂15隻雞,2分地的菜園子從沒荒廢過。“政策兜了底,致富還得靠自己。”

  如今的寧夏閩寧鎮,村裏硬化水泥路四通八達,村部民生服務大廳寬敞明亮,一排排民居整齊劃一。

  20多年前,這裡還是荒無人煙的戈壁。

  1997年春,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到寧夏調研,被西海固的貧困所震撼,提議將西海固不宜生存地方的貧困群眾“吊莊”搬遷到銀川河套平原待開發荒漠地,建設新家園,並親自命名為“閩寧村”。

  △2016年7月19日,習近平在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村民家中看望。

  春去秋來,這份牽掛不變。

  2016年7月19日,在閩寧鎮原隆移民村考察時,習近平走進社區衛生計生服務站,詢問看病村民的身體情況,囑咐他們保重身體。

  回族老人田成林回憶説:“我正在衛生室量血壓,習近平總書記就進來了,他很親切地問我‘老人家你身體怎麼樣,要保護好身體’。”“我特別激動,連聲回應:共産黨的政策好,讓我從西吉縣搬到這,走300米就能看病,不像以前看病要走5公里。”

  田成林説:“在老家得個病能扛就扛,實在扛不住了就上山過溝到十幾裏遠的衛生院去看病。娃娃上學天天都要跑七八里路。搬到這裡大不一樣了,小病在村衛生室就能看,鎮衛生院也不遠。小學、中學都在家門口,太方便了。”

  △2016年7月20日,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村衛生室醫生為村民進行中醫治療。

  移民搬遷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不斷改善,不僅有的住、就了業,養老服務中心、醫務室等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也讓鄉親們有了保障,真正過上了好日子。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考察江蘇鎮江市世業鎮衛生院時指出,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係人民身體健康。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來到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了解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和村民看病就醫情況。

  如今,通過醫療幫扶共建,全國很多城鄉實現了醫療共享,為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提供了堅實保障。

  延壽縣是黑龍江哈爾濱市唯一的國家級貧困縣。多年來,疾病是廣大村民致貧返貧的重要因素,村衛生室條件落後、設備老化,村民看病很不方便。

  哈爾濱開展了“千醫萬戶,健康扶貧”連心工程,市第一醫院向延壽縣村衛生室捐贈醫療設施,派駐扶貧醫療隊為貧困老人免費體檢、義診、制定個性化的診療方案,還幫助建設遠程會診室,村醫與專家們建立微信群開通疑難病例視頻會診及健康熱線。

  29歲的貧困戶劉鐵柱患多年癲癇,4年前又意外腦部受傷。在村醫侯桂霞的幫助下,劉鐵柱到縣人民醫院作磁共振檢查。通過遠程文件傳輸,哈爾濱市第一醫院的磁共振室很快收到劉鐵柱的影像資料,作出了準確的診療。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民小康。貧困地區群眾身體健康,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決戰脫貧攻堅,我們要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努力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欒熙彥 

  視覺丨 江雨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