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 |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
2020-08-11 10:4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開欄的話】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思想,展現人民領袖真摯的為民情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特別推出《天天學習》欄目,通過解讀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盤點總書記的最新活動、講述總書記的親民愛民故事,和您一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初心、砥礪前行。

天天學習 |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取得最後的勝利而奮鬥搏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倒計時”狀態中正一步步推進。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但是目前,仍有少數貧困地區未摘帽。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深度貧困問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帶領我們攻克深度貧困堡壘,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天天學習 |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時特別提到了一個典故來詳細闡釋把握“標本”的重要意義。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天天學習 |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

  【釋義】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是《黃帝內經》中岐伯對黃帝所提問題的回答。意思是説,疾病有“標”“本”之分,知道了二者之間的關係,就能夠正確治療、萬無一失;如果不懂得疾病的標本關係,就是胡亂診治、盲目醫療。

  明代著名醫學家張景岳認為:“病有標本者,本為病之源,標為病之變。”區分標本是治療疾病的重要原則。岐伯分析了“治標”與“治本”的四種關係:有的病在標就治標,有的病在本就治本,有的病在本卻治標,有的病在標卻治本。只有通曉了疾病的標本關係,才能靈活用藥、對症治療。

  【解讀】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引用古語“病有標本”“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指出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縣、貧困村,致貧原因和貧困現象有許多共同點。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需要找準導致深度貧困的主要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脫貧攻堅舉措。

  “治病必求於本”,在這裡,致貧原因就是“本”,貧困現象就是“標”。脫貧攻堅的關鍵就是要找準致貧原因這個“本”,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貧困現象這個“標”。有鋻於此,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度貧困地區、貧困縣、貧困村的致貧原因和貧困現象進行了探究:一是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于一體。自然地理、經濟社會、民族宗教、國防安全等問題交織在一起,加大了脫貧攻堅的複雜性和難度。二是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發展滯後。深度貧困地區生存條件比較惡劣,自然災害多發,地理位置偏遠,地廣人稀,資源貧乏。這些地方的建設成本高,施工難度大,要實現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難度很大。三是社會發育滯後,社會文明程度低。由於歷史等方面的原因,許多深度貧困地區長期封閉,同外界脫節。四是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深度貧困地區往往處於全國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同經濟發展的矛盾比較突出。五是經濟發展滯後,人窮村也窮。很多深度貧困村發展産業欠基礎、少條件、沒項目,少有的産業項目結構單一、抗風險能力不足,對貧困戶的帶動作用有限。

  理清了深度貧困地區的致貧原因和貧困現象,全面把握深度貧困的主要成因,聚焦問題,分析原因,有針對性地尋找解決途徑,脫貧攻堅戰定能打贏。

天天學習 |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者,是謂妄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