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軍境外生化活動遭質疑
2020-08-11 09:36: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核心閱讀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不少國家開展的生物軍事化活動引發了廣泛質疑和反對。美方許多活動與高危病原體密切相關,一旦發生安全事故,將對當事國及其鄰國乃至全世界産生災難性後果。國際社會強烈敦促美方正視各方關切,切實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義務。 

  近期,韓國媒體紛紛報道韓國市民團體對駐韓美軍運營生化實驗室的質疑和不滿,呼籲政府對相關事態展開調查、公開信息並關閉實驗室。國際社會也對美國在其境外的生物軍事化活動高度關注,呼籲美國遵守相關國際公約,並提高透明度。

  駐韓美軍秘密開展生化實驗

  2015年,美國猶他州一軍事研究機構通過一家美國快遞公司,以普通包裹形式向韓國烏山空軍基地寄送具有活性的炭疽桿菌樣本。該事件被《韓民族日報》等媒體曝光後,美軍自2013年6月起在韓國秘密開展的生化武器研究計劃,即“朱庇特”計劃被公之於眾。

  根據韓國防部2015年底公佈的資料,美軍在2009年至2015年期間曾數次將炭疽桿菌標本送到韓國,並進行過16次實驗,2015年還引進過一次鼠疫桿菌。《韓民族日報》報道稱,韓國軍事專家表示,美軍早在1998年9月就已在駐韓美軍基地建立炭疽桿菌實驗室。項目涉及的樣本除炭疽桿菌外,還有一種名為A型肉毒桿菌毒素的劇毒物質,其毒性是炭疽桿菌的10萬倍。

  據韓國《統一新聞》報道稱,“朱庇特”計劃曝光後,美軍一直沒有公開在駐韓美軍基地進行生化武器實驗的真實情況。美軍至少在首爾、釜山、烏山、群山4處駐韓美軍基地運營過生化武器實驗室。2019年12月,因被質疑運送生化武器和生化病菌,美軍在釜山港第八碼頭召開説明會,並公開了“朱庇特”的後續計劃,代號“半人馬”。

  今年3月,韓國JTBC電視臺披露了運營“半人馬”項目的美國研究機構公開招聘實驗室人員的消息。據報道,該機構發佈的工作地點包括首爾、釜山、大邱、東豆川、鎮海、倭館等地,表明美軍在韓生化實驗室的數量還在增加。儘管駐韓美軍辯稱,“半人馬”項目僅在釜山港第八碼頭基地和平澤基地“漢弗萊營”兩地運營,但未對公開招募實驗室人員和新增工作地點做出解釋。按美軍計劃,“半人馬”項目將在今年9月結束,然後轉為新的“IEM—綜合早期預警機制”,美軍在韓國的生化項目仍將繼續。

  據《釜山日報》報道,韓國民眾對美軍在韓秘密開展生化實驗表達極大擔憂。釜山驅逐美細菌部隊市民對策委員會表示,今年9月前將召集上千人,集體向韓國檢察廳第二次舉報駐韓美軍司令羅伯特·艾布拉姆斯。韓國民眾強烈敦促韓國國會討論關閉駐韓美軍生化武器實驗室的問題。

  美在全球多地設立生物實驗室

  不僅在韓國,美國在其他不少國家秘密開展的生化活動,同樣引發廣泛質疑和反對。據俄新社報道,美軍在烏克蘭、格魯吉亞等國參與建設了多個生物實驗室。據外媒披露,相關實驗室實際上完全受美方領導,由美國防部下屬單位下達指令,用於研究針對特定人群的危險疾病,進而研究許多美國本土禁止的研究項目。

  據俄新社此前報道,烏克蘭衛生部表示,2005年至2014年間,美國基建施工公司博萊克·威奇經美國國防部下屬部門同意後,先後在烏克蘭利沃夫州、外喀爾巴阡地區和克裏米亞地區等地建設了8所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儲存有非常危險的微生物感染樣本。美國國防部下屬有關部門為部分實驗室建設提供了技術支持,並參與了一些實驗室的現代化改造。俄新社援引烏克蘭衛生部消息説,相關合同顯示,這些實驗室擁有的技術、病原體和科學知識,可能被用於研製生物武器。據了解,不少當地民眾強烈要求關閉相關實驗室。

  俄羅斯國防部官方網站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美國陸軍出資在世界上多個國家設立了200多所生物實驗室,並委託它們進行病毒及其傳播介質的研究。這些實驗室分佈在俄羅斯周邊國家、東南亞、南亞、非洲等地。該報告內容顯示,雖然美軍聲稱在海外設立生物實驗室的目的是進行生物監測、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研發防禦生物襲擊的手段和方法,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其直接目的是研發用於運載生物武器的技術手段,這違反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相關條款。

  保加利亞調查記者迪利亞娜·蓋坦芝耶娃2018年的報道説:“美軍在海外經常生産致命的病毒、細菌和毒素,這直接違反了《公約》。數十萬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系統地暴露于危險的病原體和其他不可治愈的疾病中。這些美國生物實驗室的資金,來源於美國國防減少威脅局的一項21億美元的‘生物協同計劃’。”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此前表示,“不能排除美國人在第三國利用這些實驗室來開發和修改各種危險疾病的病原體,包括用於軍事目的”。俄外長拉伕羅夫也指出,美國密集部署生物實驗室並且不願公開研究內容,其行為和目的令人生疑,有必要對其進行核查。

  多方敦促美國提高透明度

  近年來,美國在境外不斷擴建生物實驗室,但存在缺乏監管等問題。美國還一直獨家反對《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理由是生物領域不可核查,國際核查“可能威脅美國國家利益和商業機密”。

  《紐約客》雜誌網站指出,美國生物安全實驗室的管理仍是“無組織的”,一些不負責任的研究有著重大安全隱患。以韓國為例,韓國國防部通報稱,美軍在烏山基地的實驗室為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但韓國專家指出,研究炭疽桿菌需在三級以上生物安全實驗室進行,美軍實驗室存在病毒泄漏的重大隱患,且美軍烏山基地處於鬧市,病毒一旦泄漏後果不堪設想。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高級研究員菲利帕·倫佐斯、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生物安全專家格雷戈裏·科布倫茨2016年的文章指出,美國從事危險病原體研究的實驗室在世界多地急劇增加,包括意外泄漏、人員感染、盜竊等風險加大。

  韓國知名國際法專家、韓國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李章熙撰文稱,美國作為《公約》的締約國,其行為違反了條約規定,他呼籲美軍立即停止“朱庇特”等相關計劃,銷毀所有駐韓美軍基地的生化武器。

  韓國和平與民生問題研究所所長禹守根對本報記者表示,美軍在海外進行生化武器研究完全無視他國安全。美方應以負責任的態度消除公眾疑慮,切實保障韓國民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俄羅斯安全理事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7月10日説,美國在第三國運作實驗室令人生疑。梅德韋傑夫在《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雜誌發表文章,呼籲美國遵守《公約》,並提高透明度。俄安全委員會秘書帕特魯舍夫指出,美國需要確保實驗室的研究工作盡可能公開透明,這樣才能消除各界對生物實驗室的猜測。

  (本報華盛頓、首爾8月10日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