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2020-08-12 10:49: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疫情衝擊下的世界正經歷深刻變化,國際交流和人員貿易往來受到阻滯,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遭到重大衝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面對挑戰,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接受本報採訪的多位國際人士認為,中國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為維護區域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中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本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

  今年上半年,智利礦業産品對華出口額同比增長13.8%。有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回暖、需求復蘇,是帶動拉美國家原材料出口反彈的重要因素;中歐班列開行數和貨物發送量同比大幅增加;波蘭前駐華外交官沙法什稱,中歐班列為歐洲帶去防疫和生産物資,幫助歐洲儘快實現復工復産,發揮了獨特作用;6月底,首批哥倫比亞牛油果運抵上海,哥倫比亞總統杜克説,此時啟動牛油果對華出口將提振哥倫比亞農業的信心……

  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中國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實現更加強勁的可持續發展。6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增長5.1%,其中進口增長6.2%,便是有力的例證。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説,中國經濟有望持續穩定增長,這對日本企業有很大吸引力,中國在日本企業發展戰略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大力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全面推進復工復産,支持相關國家疫情防控,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不久前,中國企業自主集成的巴西國家石油公司項目實現首次産油,一艘35萬噸世界級“海上油氣工廠”正式投産。該項目負責人佩德羅薩感謝中國企業克服疫情影響,保證了項目順利復工和投産。

  “中國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為維護區域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李昌鏞稱讚道。

  “授人以漁,促進當地實現可持續發展”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近年來,中國在自身不斷發展的同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推動科技創新,為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菌草和旱稻種植技術的推廣,使我們的人民擺脫了饑餓威脅,增加了收入。”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前省長拉法納瑪説,中國與多國分享水稻雜交、大棚蔬菜種植、菌草種植等技術,“真正實現授人以漁,促進當地實現可持續發展”。

  阿裡巴巴旗下的雲計算平臺阿裏雲近日宣佈,將在印度尼西亞啟動其在當地的第三座數據中心,為當地用戶提供更豐富的數據與網絡服務。此外,阿裏雲還計劃在菲律賓打造“生態聯盟”,培養技術人才以支持當地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中國在發展數字基礎設施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是東盟推動本地區數字經濟發展的珍貴夥伴。”東盟秘書長林玉輝説。

  科學無國界,創新無止境。數字基礎設施是中國近年來重視科技創新發展的體現。在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克裏斯蒂安·魯舍看來,中國2019年全社會研發支出達2.17萬億元人民幣,佔國內生産總值的2.19%,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9.5%。“得益於重視和投入,中國涌現出許多優秀的創新型企業,德國和德國企業都從合作中獲益良多。”

  中國正通過多種創新合作機制架設起國際科技合作的橋梁,以國際科技合作助力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目前,中國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超過200個,與10多個主要經濟體建立創新對話機制,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積極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在解決全球性問題中的參與度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中國北斗系統可全天候為全球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和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已在交通運輸、農業漁業、減災救災等各行業得到廣泛應用,東盟、南亞、東歐、西亞、非洲陸續加入北斗“朋友圈”,成果共享、合作共贏。

  中國發起和主導的最大國際合作科學項目——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空間天文臺(eXTP),旨在通過X射線探索黑洞和中子星等天體,合作成員包括歐洲地區20多個國家的科研機構。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中國企業和科研人員勇挑重擔,與國際同行齊心協力,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推動全球化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

  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

  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但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在不斷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為促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發揮著重要作用。

  今年6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部長級視頻會議舉行,與會各方決定致力於年內簽署協定;同月,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通過視頻方式舉行,雙方希望今年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7月,金磚國家第十次經貿部長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五國承諾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評價:“中國正在國際多邊貿易體系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推動全球化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高度融合,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

  中國始終踐行對外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今年6月,《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臺,著力打造引領中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重要開放門戶;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加強貿易往來搭建廣闊平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幫助有效打通了世界貿易與投資通道……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説,中國堅持擴大開放,以實際行動回應國際上一些反全球化論調,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維護全球多邊合作的決心。

  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危機。順應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努力實現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才能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北京、裏約熱內盧、東京、曼谷、柏林、約翰內斯堡8月11日電  記者俞懿春、劉慧、張遠南、吳傑、劉軍國、林芮、花放、李瀅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