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初心印記⑭ 六個字道出“共享”真諦
2020-08-12 12:4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編者按】為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以小切口表達大主題,推出《初心印記》網上理論傳播融媒體系列作品,敬請關注。

  青山環抱,綠水流翠;木樓相依,萬瓦如鱗。

  這裡是“精準扶貧”首倡地,被視為中國脫貧攻堅的“地標”。

  住在這裡的苗族老人龍德成不用西曆紀年,但有一個年份,她張口就能説出來——2013年。

  那一年,十八洞開,風起苗寨。一場精準扶貧的波瀾大幕從這裡開啟。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與村幹部、村民座談。

  那一年,習近平總書記不遠千里來到美麗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在龍德成家院子裏的曬谷場上,面對圍坐在身邊的父老鄉親,總書記首次提出了“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的重要論述。從此,十八洞村按下了發展“快進鍵”,猶如鳳凰涅槃。

  窮,就從根上拔。

  過去的十八洞村貧窮落後,“山溝兩岔窮疙瘩,每天紅薯苞谷粑。要想吃頓大米飯,除非生病有娃娃。”村民們為了討生活,大多選擇外出打工,龍先蘭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初,花垣縣委派出的扶貧工作隊到了十八洞村,為村民們量身定做了扶貧方案。村民龍先蘭開始嘗試養蜂、割蜜,第一年就收入5000多元。

  有了一技之長和收入,也就有了娶媳婦的底氣。2017年1月,龍先蘭迎娶了心上人。

  五個多月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時,欣慰地提到這個細節:“2013年我到過的湖南湘西州十八洞村,3年多時間摘掉了貧窮帽子,實現了全部脫貧,當年的40個光棍已有一半成了家,而且新娘都是外村人。”

  “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大家都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一個也不能少”,六個字道出共享理念的真諦。

  共享理念的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足跡遍及雪域高原、天山南北、西南邊陲……

  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主旨演講中表示,我們堅持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通過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共享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就業、增收、社保、醫療、教育等方方面面。

  發展産業是穩定脫貧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促進就地就近就業的長遠之計。據國務院扶貧辦統計,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産業脫貧。

  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國家發展改革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累計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266萬餘套,實現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47萬人,搬遷入住率達99%。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5年來,生態補償脫貧一批成效顯著。中西部22個省區市林業産業總産值達到4.26萬億元,生態扶貧帶動300萬貧困人口脫貧。隨著森林旅遊、休閒康養等新興綠色産業日漸興旺,綠水青山正在變成老百姓口袋裏的金山銀山。

  “扶貧先扶智,要更加注重教育脫貧,著力解決教育資源均等化問題,不能讓貧困人口的子女輸在起跑線上,要阻斷貧困代際傳遞。”2019年底,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已由臺賬建立之初的29萬減少至2.3萬,其中建檔立卡家庭貧困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0.6萬。

  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減輕貧困人員參保繳費負擔、動員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民政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國共有185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或特困救助供養,其中1693萬人已順利脫貧。

  “面對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和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人民”二字,在習近平總書記心裏分量最重。黨的十八大以來,他無數次強調,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發展才是社會主義,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