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他們做了什麼?習近平簽署主席令表彰
2020-08-12 13:08:27來源:新華網編輯:張倩楠

  【學習進行時】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簽署主席令,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11日下午表決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女)“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他們有何事跡?他們身上體現了怎樣的精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簽署主席令,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11日下午表決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勳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女)“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他們做了什麼?習近平簽署主席令表彰

  鐘南山長期致力於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研究、預防與治療,成果豐碩,實績突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敢醫敢言,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強調嚴格防控,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傑出貢獻。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等稱號。

他們做了什麼?習近平簽署主席令表彰

  張伯禮長期致力於中醫藥現代化研究,奠定中醫素質教育和國際教育的標準化工作基礎,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醫結合救治方案,指導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顯著成效,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他們做了什麼?習近平簽署主席令表彰

  張定宇長期在醫療一線工作,曾帶隊赴汶川抗震救災,多次參加國際醫療援助。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後,他立即組建隔離病區,率先採集樣本開展病毒檢測,組織動員遺體捐獻,為確認新冠病毒贏得了時間,為開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創造了條件。作為漸凍症患者,他衝鋒在前,身先士卒,帶領金銀潭醫院幹部職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他們做了什麼?習近平簽署主席令表彰

  陳薇長期致力於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製出我軍首個SARS預防生物新藥“重組人干擾素ω”、全球首個獲批新藥證書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她聞令即動,緊急奔赴武漢執行科研攻關和防控指導任務,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全軍防治非典先進個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等稱號。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嚴峻鬥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英勇奮戰,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隆重表彰他們,目的是弘揚他們的崇高品質。

  2019年9月29日,在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習近平對英雄模範的三種崇高品質作了生動闡釋。

  ——忠誠,就是英雄模範們都對黨和人民事業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堅守一心為民的理想信念,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執著,就是英雄模範們都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幹,為國為民奉獻的志向堅定不移,對事業的堅守無怨無悔,為民族復興拼搏奮鬥的赤子之心始終不改。

  ——樸實,就是英雄模範們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不計個人得失,舍小家顧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其中很多同志都是做隱姓埋名人、幹驚天動地事的典型,展現了一種偉大的無我境界。

  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這是千千萬萬英雄模範和廣大人民群眾一起拼出來、幹出來的。

  英雄模範們用行動再次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習近平曾説,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