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到2035和2050年中國鐵路啥樣?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出臺
2020-08-13 09:51: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國鐵集團近日出臺的《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將率先建成服務安全優質、保障堅強有力、實力國際領先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到2050年,將全面建成更高水準的現代化鐵路強國,全面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據介紹,到2035年,我國鐵路基礎設施規模品質、技術裝備和科技創新能力、服務品質和産品供給水準世界領先,運輸安全水準、經營管理水準、現代治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綠色環保優勢和綜合交通骨幹地位、服務保障和支撐引領作用、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全面增強。

  具體體現包括九個方面:一是現代化鐵路網率先建成。鐵路網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網絡設施智慧升級,有效供給能力充沛。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達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

  二是創新引領技術自主先進。鐵路自主創新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全面提升,鐵路科技創新體系健全完善,關鍵核心技術裝備自主可控、先進適用、安全高效,智慧高鐵率先建成,智慧鐵路加快實現。

  三是運輸服務供給品質一流。高效率的全程服務體系和高品質的産品供給體系更加完善,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全面形成,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安全優質、人民滿意。

  四是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安全保障體系健全有力,本質安全水準、安全預防及管控能力、應急處置及救援能力全面提升,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得到可靠保障,鐵路交通事故率、死亡率大幅降低。

  五是運營效率效益更加優良。運輸效率、資源配置效率、資本運營效率持續提升,市場規模、經營發展品質不斷躍升,主要運輸經濟指標保持世界領先,主要經營效益指標位居世界前列,國鐵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國鐵集團成為世界一流企業。

  六是鐵路治理體系健全高效。黨對鐵路的全面領導堅強有力,鐵路管理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制度更加完備,人才隊伍精良,市場環境優良,發展活力增強,國鐵企業的行業主體作用突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

  七是綠色骨幹優勢充分發揮。鐵路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實現深度融合、優勢互補,鐵路比較優勢更好發揮,鐵路的客貨運輸市場份額持續提升,在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幹作用和地位明顯增強。

  八是支撐引領作用全面增強。鐵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顯著,應對突發事件及自然災害、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服務重大戰略、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全面提升,鐵路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支撐。

  九是國際競爭力影響力躍升。中歐班列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知名鐵路物流品牌,中國成為全球鐵路科技創新高地,鐵路走出去的産業鏈和價值鏈向中高端聚集,中國鐵路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到2050年,我國鐵路服務供給和經營發展、支撐保障和先行引領、安全水準和現代治理能力邁上更高水準,智慧化和綠色化水準、科技創新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保持領先,制度優勢更加突出。形成輻射功能強大的現代鐵路産業體系,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鐵路企業。中國鐵路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標誌和組成部分,成為世界鐵路發展的重要推動者和全球鐵路規則制定的重要參與者。

  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負責人介紹,為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在交通強國建設中當好先行,推動新時代鐵路事業高品質發展,國鐵集團組織編制了本《規劃綱要》。國鐵集團將充分發揮鐵路行業主體作用,與鐵路設計、施工、製造企業及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行業協會等共同推進現代化鐵路強國建設。

  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鐵路營業里程已達14.14萬公里,規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鐵里程3.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2016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的“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快推進。鐵路復線率、電氣化率分別達到59.0%、71.2%,分別居世界第二和第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