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名白衣戰士的衝鋒姿態
2020-08-13 10:53:13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一名白衣戰士的衝鋒姿態

  ——記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理處主任護師仲月霞

  【奮鬥強軍·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光明日報記者 章文 光明日報通訊員 叢墨涵

  “個人很渺小,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最需要的人,是一種幸福。”7月30日,作為一名入伍30多年的老兵,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主任護師仲月霞以《飄揚在火神山上的獵獵戰旗》為題,為600多名即將畢業的空軍軍醫大學學員上了最後一課。

  “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先進個人”“巾幗建功標兵”……一個個榮譽,珍藏在仲月霞的檔案裏,定格了一名白衣戰士的衝鋒姿態。

  庚子年除夕,軍用機場燈火通明,如同白晝。仲月霞背起行囊,與愛人王新一起登上馳援武漢的軍機。就在兩天前,空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被陜西省確定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第一批定點醫院,仲月霞沒有絲毫猶豫就向組織遞交了請戰書。

  仲月霞是一名老抗疫隊員。2003年,抗擊非典,仲月霞戰鬥在一線。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是醫院派出的首批醫療隊隊員。2015年,援非抗埃,她奔赴利比裡亞,在異國他鄉戰鬥了59天。

  今年1月24日淩晨,緊急出征武漢對仲月霞來説,比以往更多了一份牽掛。父親去世不到半年,85歲的母親患有阿爾茲海默綜合徵。原本計劃陪母親去旅遊,接到任務後,仲月霞迅速退了車票,把母親託付給妹妹,只是告訴母親自己要出趟遠門。

  “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病人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仲月霞和戰友到達武漢駐地,完成物資準備已是1月25日淩晨4點。但他們沒有休息,仲月霞和幾名醫療專家帶領4名護理骨幹率先進入病區,了解患者病情和病區環境,提出感染防控要求和防護技術操作建議。

  作為國內急重症護理及傳染病護理的專家,仲月霞和戰友在疫情防控、防護培訓、重症急救等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他們用最短的時間,將普通病房改造成基本符合感控要求的隔離病房,並制定了一套傳染病管理方案和救護標準。

  病房改造好後,仲月霞二話不説穿戴起隔離服便開始了第一班的工作。從配藥、輸液、發藥、吸氧、吸痰,到測血壓、血氧飽和度,到監測病人的病情變化,她都全程跟進,認真把關、嚴謹細緻。

  轉戰火神山醫院後,擔任護理部副主任的仲月霞不僅是戰鬥員,還是培訓師,她説:“我的工作就是拿著‘放大鏡’仔細端詳防護裝備,捧著‘顯微鏡’審視穿脫細節。”與仲月霞同行的醫療隊員陳穎展示了自己的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記著仲月霞講的防護重點,她説:“這些都是仲月霞總結出的黃金法則,我們就是靠這些確保零感染的。”

  治療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靠的是患者自身免疫抵抗及醫護人員的對症綜合治療。仲月霞和戰友探討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營養建議”,研究出一套針對新冠肺炎患者的飲食方案。輕症、重症患者飲食的葷素如何搭配,他們儘量考慮細緻全面,還將糊湯粉、桂花羹、豆花等當地小吃加入其中。這份飲食方案在火神山醫院推廣開來,很多患者因此增加了食欲。

  “患者大多心情焦慮、情感脆弱,在救治護理的同時,也要做好心理疏導,使他們振作起來。”仲月霞主動為患者聯繫專家進行心理疏導,取得積極成效。每次查房,病人都向仲月霞招手致意。今年3月8日,仲月霞像往常一樣來到病房,一位患者突然掏出用紅色彩紙折成的小花,舉到仲月霞面前。這朵花在病床間傳遞著,一次次送到仲月霞手裏,這讓她當場就紅了眼眶。

  《光明日報》( 2020年08月13日 03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