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舉行
2020-09-07 21:4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今天(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論壇上發佈了《中國服務貿易行業發展研究報告》的初步成果。中國貿促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服務貿易是未來我們加強同“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合作重點之一。

  據中國貿促會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53.9%,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服務進出口總額為5.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連續六年位居全球第二位。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促進對外開放和對外發展的新引擎。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舉行

  但是,服務貿易仍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突出短板,總體國際競爭力不強、發展不平衡、規則制定話語權與服務貿易規模不相適應,結構有待進一步優化。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舉行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 張慎峰:數字貿易,目前來看相對貨物貿易,還是一個短板。因此服務貿易是我們未來加強同“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的合作的重點。這個合作主要表現為,比如説加強數字經濟的合作、加強文化領域、加強知識産權的保護、加強金融體系的合作等等,都屬於這個範疇。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舉行

  論壇上,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豪爾赫·切迪克通過視頻的形式進行了發言,對於中國積極支持南南合作和對話,通過數字經濟推動“一帶一路”發展,予以高度評價,並且表示這有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舉行

  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 豪爾赫·切迪克:中國對於南南合作,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來説都樹立了非常好的榜樣。中國在探索疫情下的生存之道,以及經濟復蘇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也有很多新的思路,值得我們全球去參考。 

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舉行

  另外,論壇上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吳向陽介紹説,作為目前我國唯一一個針對服務業開放發展、先行先試的城市,北京服務業開放發展即將進入全面升級新階段,歡迎“一帶一路”國家企業來京投資發展,同時也將支持北京企業積極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近期《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升級方案》有望獲得批復,更多含金量高的政策即將落地。

標簽:一帶一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