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溫使命 凝聚共識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9-14 18:5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9月10日,外交部發佈《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週年立場文件》指出,國際社會應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為重要契機,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重申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創造適當環境,維持正義,尊重由條約與國際法其他淵源而起之義務,久而不懈,促成大自由中之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重溫《聯合國憲章》,相信很多人都會感慨係之。作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75年來以和平為己任、以發展為目標、以公平為要義,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聯合國的誕生與二戰有關,今天全世界人民也處於“戰疫”之中——與新冠肺炎疫情決戰。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傳播速度快、感染範圍廣、防控難度大,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和平時期最為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才能共渡難關。同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這也提醒國際社會必須凝心聚力,加強合作,全力化解挑戰。

  對聯合國成立75週年的最好紀念,就是重溫使命,凝聚共識,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這需要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保護主義是作繭自縛,單邊主義不得人心,霸淩行徑更會遭受反擊,任何將自身利益淩駕於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註定以失敗而告終。顯然,無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還是霸淩行徑,都違背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都破壞了來之不易的合作成果,都是逆流而動,都是國際社會的敵人,國際社會應攜起手來群起而反對。

  重溫使命,凝聚共識,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聯合國的作用不能削弱,只能加強。國際安全環境正面臨複雜嚴峻挑戰,聯合國安理會對維護國際安全負有重要責任,國際社會有責任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有責任支持聯合國扮演好重要角色,更有責任重溫聯合國的初心使命。

  重溫使命,凝聚共識,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前提就是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共同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在這個前提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會員國主導,以有效行動為導向,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好地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更為有效地應對全球性挑戰。

  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不斷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疫情防控中,中國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向應對疫情能力薄弱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作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同。

  多年來,中國致力於脫貧攻堅,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對人類發展事業作出的偉大貢獻;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搞侵略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中國還是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中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以及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等,彰顯了大國責任擔當。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的共同心聲。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共同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這是國際社會的現實選擇。為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注入新動力,給世界人民帶來希望和信心,人類當有智慧作出正確判斷,更有能力奮勇前行,馳而不息。(秦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