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用堅定的多邊主義遏制單邊主義逆流
2020-09-16 19:2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單邊主義明顯抬頭、貿易保護沉渣泛起……面對當前遭遇的多重挑戰,人類社會究竟何去何從?9月15日“雲端”開幕的第75屆聯合國大會給出了答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第75屆聯大主席沃爾坎•博茲克爾均強調,在面臨諸多威脅與挑戰的情況下,國際社會更應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抵制單邊主義,樹立對聯合國的信心。

  就在同一天,世界貿易組織裁定,美國政府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非法。這一客觀公正的裁決,被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是多邊主義對單邊主義的一次有力回擊。

  回顧歷史,多邊主義是人類曆盡劫難後的共同選擇,是現有國際秩序的基石,也是各國享受安寧與發展的重要保障。聯合國成立75年來,以和平為己任,建立並踐行集體安全機制,讓新的世界大戰得以避免;以發展為目標,推動幾十億人口邁上現代化征程,一大批發展中國家由此走上發展快車道;以公平為追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會員國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可見,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二戰結束後的世界總體保持和平穩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其作用不可替代。

  然而,近些年來,在一些追求“美國優先”的政客操弄下,華盛頓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情緒猶如脫韁野馬般,對國際規則大搞“合則用,不合則棄”,肆意霸淩他國,侵蝕多邊合作。世貿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教科文組織等多邊機構因美國政客的任性妄為陷入困境,巴黎協定、伊核協議等重要國際條約也因美方肆意“毀約”“退群”而遭遇挑戰。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更是將美國政客蠻橫霸道的作風展露得淋漓盡致。從“斷供”並宣佈退出世衛組織,甚至打算賴掉拖欠的8000萬美元會費,到為轉移國內民眾不滿“甩鍋”推責;從“打劫”他國防疫物資、試圖壟斷疫苗研發,到煽動種族仇恨、破壞國際防疫合作,美方的所作所為已然站到了全世界的對立面,也給聯合國75歲生日蒙上了陰影。

  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接受中國國際電視臺採訪時直言不諱地指出,當前國際社會缺乏足夠的全球合作,是令其“最感到沮喪”的事情。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也撰文指出,“美國肆無忌憚的單邊主義行徑猶如大壩之上的蟻穴,正在侵蝕國際多邊機制的根基”。

  令人欣慰的是,面對超級大國的飛揚跋扈,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予以抵制和反對。根據聯合國民調,90%受訪者認為應對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國際合作必不可少;74%受訪者表示聯合國作用至關重要。這表明,多邊主義道路依然是世界主流。

  就在最近,美國在聯合國系統內遭遇三連敗:8月21日,美國在有15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對伊朗啟動“快速恢複製裁”機制,結果有13個國家表示堅決反對;8月24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會議不顧美國威脅和施壓,選舉由中國政府提名的人選出任國際海洋法法庭新任法官;9月11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關於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決議,儘管美國又一次跟全球唱反調,成為僅有的兩個投票反對的國家之一,但決議最終獲得169個國家贊成通過。正如阿富汗常駐聯合國代表拉茲所説,想要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行為,顯然沒有任何市場。還有些媒體評論説,美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孤立形象正日益凸顯。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直是多邊主義的合作者和堅定支持者。近日發佈的《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週年立場文件》明確指出,在新形勢下,中國將繼續履行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做出大國貢獻,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添磚加瓦。

  世界大勢,浩浩湯湯。是封閉還是開放、是獨行還是眾行,這是決定人類命運與前途的重要抉擇。在聯合國75歲生日到來之際,雖然世介面臨重重挑戰,但更應看到的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振興的大勢沒有改變,世界走向多極化的大勢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勢也沒有改變”。

  面對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霸淩,捍衛多邊主義更顯緊迫和重要,世界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為此,各國必須協力構建多邊主義統一戰線,同破壞國際秩序、踐踏國際規則的行徑作堅決鬥爭,抵制並阻斷單邊主義逆流。這既是對聯合國初心使命的重溫,也是贏得人類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