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軍隊是捍衛世界和平的關鍵力量
2020-09-18 18:53: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政府18日首次對外發佈專題白皮書,全面回顧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的歷程、實踐和貢獻,系統闡述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使命和政策主張,以及全面落實聯合國維和峰會承諾的成果。白皮書以翔實數據和大量事例證明,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從而有力回擊了美國政客炮製的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的謬論。

  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中國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義務。這份名為《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的白皮書,對中國自1990年以來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實踐進行了梳理,指出中國軍隊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比如,中國目前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也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中國軍隊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迄今已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餘人次,16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先後有1000余名中國女性官兵參與維和行動;截止今年8月,有2500多名中國官兵正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除維和任務外,中國維和官兵還在剛果(金)、南蘇丹等國參與人道主義救援和戰後重建工作,並向一些國家的民眾傳授農業種植技術……這些數據和事實充分證明,遠赴海外的中國軍人為遭受戰火摧殘的民眾帶去了和平和希望,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正義力量。

  隨著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和聯合國工作需要,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特別是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維和峰會上宣佈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後,中國軍隊以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加大了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和參與力度。

  以國際合作為例,過去5年,中國軍隊先後舉辦了20批專業培訓,為60多個國家訓練維和人員1500余人;中方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已向非盟交付首批軍援裝備和物資,並對非方人員進行交裝培訓;中國還設立了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2016年至2019年,該基金在和平安全領域共開展52個項目,其中23個項目涉及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等。

  中國軍隊的表現與貢獻,得到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聯合國副秘書長阿圖爾·哈雷指出,中國是支持維和行動與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評價説,“中國對維和行動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沒有中國舉輕若重、至關重要的支持,肯定沒有聯合國維和行動現在取得的成功”。在2016年5月31日中國維和士兵申亮亮為阻止載有炸藥的恐怖分子車輛衝入聯合國維和營地壯烈犧牲後,許多國外同行表示難過和惋惜,並對中國維和部隊的專業素質及其貢獻表示讚許。當時,聯合國駐剛果(金)布卡武地區民事工程要員桑托斯女士説:“中國維和部隊在履行職責中所體現的‘中國品質’,給聯合國各個維和任務區起到了模範作用,他們不愧是‘藍盔’品牌。”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國際安全形勢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各國尤其是大國理應共同擔起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但令人憤慨的是,以蓬佩奧為代表的一些美國政客,不僅逃避自身國際義務,還出於意識形態偏見污衊“中國借參加維和行動擴張兵力”“增加海外軍事存在”;不僅向亞太地區調派軍事力量、加劇地區局勢緊張,還公然挑起意識形態對抗、叫囂要發動“新冷戰”,妄圖把世界重新推入動蕩與分裂。事實證明,這些美國政客才是地區動亂的始作俑者、國際秩序的違反者、世界和平的破壞者。他們妄圖以搞亂世界為代價讓美國坐穩“頭把交椅”並從中謀取私利,已經淪為歷史的罪人。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也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建立75週年。正如這份白皮書所指出,回顧歷史,人們更應感到和平的來之不易和守護和平的艱難。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一如既往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堅定捍衛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穩定力量。那些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的謠言,已然不攻自破。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