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伊利入選“企業扶貧優秀案例”
2020-09-19 14:1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國際在線消息:由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主辦,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承辦的《企業扶貧藍皮書(2020)》發佈會暨企業精準扶貧高峰論壇于9月18日在深圳會展中心召開。伊利落實潘剛董事長提出的“産業基地精準扶貧模式”,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實踐,入選“企業扶貧優秀案例”。這已經是伊利第3次入選,精準扶貧再次獲得政府部門和權威機構的高度認可。中國社科院教授鐘宏武指出,伊利“産業基地精準扶貧模式”,不僅引領了乳製品行業的精準扶貧,也為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奠定了産業基礎和人才基礎,是産業扶貧的典範企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伊利精準扶貧實踐獲評“企業扶貧優秀案例”

  論壇以“集眾志決戰脫貧 聚眾力決勝小康”為主題,國務院扶貧辦、國務院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相關領導出席藍皮書發佈會。《企業扶貧藍皮書》是在我國扶貧工作進入脫貧攻堅關鍵階段背景下,由中國社科院推出的聚焦企業扶貧的權威研究報告,2020年是連續第5年發佈。入選案例是從數百個國內優秀精準扶貧企業案例中精選出來的,在精準性、有效性、創新性、可持續性和可複製性等五個方面較為突出。

  産業帶動 十六字方針攻堅“伊起小康”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位於大青山南麓土默川平原腹地,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476人,涉及5,106戶,佔全市貧困人口總數的20.32%。伊利集團黨委與土默特左旗十個村黨支部開展了幫扶與共建。

  大陽村是伊利黨建共建的十個村之一,之前每當青貯成熟進入收割收購期,村裏就會為了銷路發愁。現在通過伊利的帶動,這個問題迎刃而解。以2019年為例,伊利聯合産業鏈供應商共收購青貯30,468噸,僅此一項,為包括大陽村在內的10個結對村農戶創造收益約1,000萬元,實打實的惠民成效贏得了村民的交口相讚。十個村之一的南櫃村,利用扶貧補貼讓村民都喝上了水廠入戶的自來水,每天不足2小時的限供水日子一去不返……2019年,土默特左旗全旗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從與奶牛養殖相關的工作崗位中獲得穩定收入,真正做到脫貧不返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伊利聯合産業鏈供應商在大陽村收購青貯

  土默特左旗是伊利“産業基地精準扶貧模式”帶動當地脫貧致富的典型代表。多年來,伊利逐步摸索出了“産業基地精準扶貧模式”,持續落實潘剛董事長提出的“黨建引領、産業帶動、精準發力、全面脫貧”十六字方針,以黨建工作引領扶貧工作,結合貧困地區的産業特徵,通過發展種植業、養殖業等帶動貧困群眾拔掉“窮根”,同時積極開展教育扶貧、就業扶持等,實現“精準滴灌”,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最終實現全面脫貧和不返貧的目標。

  全面引領 跑好小康社會的“最後一公里”

  多年來,伊利深入“三區三州”等貧困地區,注重在甘肅武威、寧夏吳忠、河北張北、黑龍江林甸等地的産業佈局。

  在甘肅省典型的“插花型”貧困縣武威市涼州區,伊利投資約21億元建設“武威伊利綠色生産及智慧製造項目”,輻射帶動相關産業6000人就業,帶動總投資可達80億元的配套項目,全部建成投運後,將形成年産值約150億元的産業集群,帶動養殖、種植、飼料加工、包裝、冷鏈物流等行業快速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黑龍江林甸液態奶生産基地

  在國家級貧困縣黑龍江林甸,林甸副縣長田大文感慨:近年來,林甸縣依託伊利集團入駐,大力發展乳製品行業,乳業成為縣第一大産業,這極大幫助我們摘掉了‘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

  伊利全國“産業基地精準扶貧模式”正在讓更多的地區、更多的群眾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精準扶貧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伊利表示,將在抓好企業發展的同時,發揮好龍頭企業在脫貧攻堅中的引領帶動作用,用實際行動向祖國、向人民、向時代交上一份穩中求進、共同發展的滿意答卷,從根本上推動實現“伊起小康”,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之路。正如潘剛所説,伊利集團將持續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帶領全行業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後一公里”。(圖文/壹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