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片葉子的脫貧攻堅戰
2020-09-20 18:35:3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長沙9月20日電  題:一片葉子的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史衛燕

  山高林密,雲遮霧繞。

  一大早,諶喜廷沿著小路來到自己的茶園打理茶樹。他期待,這翠綠的茶園給家裏帶來新的變化。由於氣候和地質條件特殊,諶喜廷家所在的安化縣田莊鄉高馬二溪村出産的茶葉品質極佳。

  湖南省安化縣是集山區、庫區和革命老區于一體的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一方山水催生一方風物,茶樹在山崖水畔不種自生,安化也是著名的“茶鄉”,自古就是茶馬古道的重要起點之一。然而,以前茶葉沒有形成品牌效應,市場行情波動大,茶農靠種茶增收不易。

  2005年,一簍産自安化並存放半個世紀的“天尖”黑茶,經專家鑒定後標出了48萬元的天價。一簍老黑茶的新市價,讓安化看到希望。2006年,安化縣委、縣政府開始思索如何立足資源稟賦,走茶葉特色産業之路。

  諶貴祥和諶喜廷同村,2007年他響應政府號召回鄉創業之初,看到的是滿目蕭條。“趕個集大家也買不起東西,人家運貨的車子是滿車進來,滿車回去。”諶貴祥説,他開始認真思索一方茶葉如何能養活一方人。

  從種茶人變為創業者,安化茶人開始以新理念艱難開疆拓土。

  2007年,諶貴祥發動高馬二溪71戶農民用102萬元成立公司。讓老鄉們沒想到的是,諶貴祥接著就跑到長沙搞“品牌策劃”,註冊商標,選廣告語,一下子就花掉了10萬元。

  與此同時,安化縣招商引資發展茶葉加工企業,走規模化茶業加工之路,對傳統茶企進行改造重組。隨後,來自各地的投資商紛紛到安化建廠。

  安化黑茶一躍成為中國十大茶業區域公用品牌之一。“2013年,一家湖南知名企業以4280萬元買走高馬二溪茶品牌,2019年,安化的公司又以6000多萬元購回品牌。這就是品牌的力量!”諶貴祥説。

  現在到高馬二溪村的村民服務中心,人們首先就會被滿墻的企業商標吸引。村裏人驕傲地介紹説,這些商標都屬於高馬二溪的茶企。

  “我這茶園去年才有一畝可以採摘,就這一畝也給我們家帶來了兩三萬元收入呢。”諶喜廷説。

  “持續發展茶産業,讓我們緊緊抓住了産業扶貧的‘牛鼻子’。”安化縣扶貧辦主任楊正華介紹,通過發展龍頭企業、組建農民專業合作社、實行訂單農業等,在安化,10多萬人因茶脫貧。

  無塵車間,茶香四溢,十幾位貧困戶在田莊鄉文溪社區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的扶貧車間內制茶。夕陽從玻璃窗照進來,他們手不停歇,神態平靜安詳。

  歲月安好,來自開創者們的銳意進取。在安化,無論是政界還是商界,開口就是談茶,相互“比試”的不是田園裏茶的品質,就是腦袋中茶的創意。

  最近,安化黑茶與湖南醴陵陶瓷結合,舉辦“瓷茶風雲”活動,引發廣泛關注。

  “瓷中有茶、茶中有瓷,茶和瓷都是中國的。”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説,“黑茶借助醴陵陶瓷在國外的市場影響力,陶瓷借助安化黑茶在國內的成熟經銷網絡,共同努力實現‘雙循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