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保護黃河 韆鞦大計】甘肅:山水相宜 綠色引領高品質發展
2020-09-20 18:4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黃河是養育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她蜿蜒5464公里,流經全國9個省區。滔滔黃河從青藏高原一路走來,從青海進入甘肅,如一條昂首巨龍在甘肅“兩進兩齣”,浩蕩奔涌913公里,在隴原大地潑墨揮灑出一幅寫意的絢麗畫卷。

  黃河在甘南補給蓄水真正成為大江大河,進入青海一路歡歌,在臨夏積石山再次進入甘肅。在積石山傳説中大禹治水時劈開的缺口,黃河一改此前的溫和,匯聚雄渾粗獷的氣質,昂揚奔騰而來,一路向前,一路高歌。

  甘肅的文明積澱在新時代迸發,以不足黃河流域5%的流域面積貢獻了黃河流域20%的水資源量。甘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補給區,承擔著黃河上游生態修復、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甘肅加大生態保護力度、全面推進高品質發展。守護母親河,建設幸福河,新的篇章已然開啟。黃河,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母親河,必將成為引以為傲的幸福河。

  首先通過一組景觀感受黃河在甘肅這裡的姿態。

  甘肅甘南:守護“蓄水池”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黃河在瑪曲草原首次進入甘肅,在甘南州流經430多公里,僅在瑪曲段注水增流量就佔黃河源區徑流量的58.7%,這裡是名副其實的黃河“蓄水池”。

【保護黃河 韆鞦大計】甘肅:山水相宜 綠色引領高品質發展

  卓瑪加布正在草原上巡視,過去14年裏,他堅持為草原垃圾“做減法”,為草原綠化“做加法”;作為瑪曲草原守護者,他發動親朋好友,聯絡牧民,一直堅持在瑪曲大草原上撿拾清運垃圾、植樹播草、宣傳環保知識。當地有越來越多像卓瑪加布一樣的環保志願者,現在甘南全域無垃圾,土地沙化面積逐步縮小,已建成生態文明小康村1303個。環境好了,水更清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裡也走出了一條“生態+旅遊+服務”的脫貧致富新路子。

【保護黃河 韆鞦大計】甘肅:山水相宜 綠色引領高品質發展

  甘肅臨夏:高峽出平湖 一河清水向東流

  黃河在甘肅兩進兩齣,第二次從臨夏進入甘肅。一路奔騰東流的黃河從層巒疊嶂的大峽谷中奔涌、呼嘯而下。在永靖縣劉家峽,水面激增至數倍,黃河一改奔騰雄渾的模樣,變得清澈、和緩。高峽出平湖,黃河在這裡滋養著兩岸的黃土高原。

【保護黃河 韆鞦大計】甘肅:山水相宜 綠色引領高品質發展

  過去,這裡的百姓曾用羊皮筏子送解放軍渡過黃河。如今,紀念館門前這組名為“黃河不會忘記”的雕塑記錄了當時那段歷史。也因為如此,當地發展起了紅色旅遊,建立了農家樂。

  紅山白頭的丹霞山體,滿目青蔥水鳥翩飛的是黃河上游最大人工濕地。這裡碧水紅山與乾淨整潔的城市相呼應,古老與現代相得益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依託“農業+旅遊”的富民模式,黃河岸邊的新型旅遊業態正在形成。

  甘肅蘭州:保護母親河 扮靚風情線

  2018年,廢棄10年之久的“蘭鐵泵站”被徹底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觀景平臺上古樸雅致的亭子,與黃河風情線融為一體。在黃河上,除了有古老的羊皮筏子供遊人漂流體驗之外,還有水上公交,每天二十個航次的運行為蘭州人的出行提供了更多選擇。

【保護黃河 韆鞦大計】甘肅:山水相宜 綠色引領高品質發展

  蘭州在黃河水生態修復、兩岸植綠添美、高品質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如今黃河兩岸樹木林立,綠意盎然;從空中俯瞰,山體青翠、公路盤旋、黃河奔流,形成了綠水青山與現代城市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主題公園、球場、惠民演出舞臺、22公里人行步道把蘭州黃河兩岸的景點串珠成鏈,讓黃河岸線悅動起來,人們與母親河枕水相伴。

  甘肅白銀:古渡古路大河萬象新

  黃河一路奔騰而下,過金城蘭州,進白銀,轉了個大彎,開始了它向北流的歷程。從這裡開始,穿越甘肅白銀市,先後經過白銀區、靖遠縣、平川區、景泰縣,全長258公里。作為古絲綢之路和黃河的交匯帶,這裡有著虎豹口、鹯陰、索橋、烏蘭津、白卜渡……這些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渡口,其中鹯陰古渡曾經是兩漢時期最為繁忙的渡口,也是軍事要地。悠悠千年,鹯陰古渡周邊留存了許多古跡,乾隆年間的摩崖石刻以及如星辰般散落在黃河沿岸的古村落。

【保護黃河 韆鞦大計】甘肅:山水相宜 綠色引領高品質發展

  如今,鹯陰古渡仍然肩負著運輸商旅物資的重要作用。白銀正依託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打造沿黃河生態旅遊,承載了千年燦爛文明的古河古渡、古路古城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活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