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頻 | 一分鐘看中國對聯合國的重要貢獻
2020-09-20 18:32:04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75年間,這個全球最大的國際組織發揮著至關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成員國、舊金山會議發起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中國與聯合國間的互動日益增強,並且在相關國際事務中作出了突出貢獻。如今,中國在已成為聯合國發展的支柱力量。

  我們細數一下,這些年中國為聯合國做了哪些貢獻?

  利劍出鞘 捍衛和平

  自1990年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軍事觀察員以來,中國軍隊已累計派出維和人員4萬餘人次,先後參加了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目前,中國是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人數最多的國家。

  千年目標 一馬當先

  中國是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準,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讓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2020年將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圓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夢想,也是對人類發展事業作出的偉大貢獻。

  人道之心 臨危相助

  面對新冠疫情,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衛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並宣佈一系列支持全球抗疫的重大舉措,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肩扛責任 直面挑戰

  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始終認真履行對聯合國的財政義務,2015年,中國宣佈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支持聯合國工作。在國際熱點問題上中國始終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其他全球挑戰方面發揮領導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