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網評: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
2020-09-20 18:29:2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網評: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

  9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沙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馬若虎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匯集民意、廣開言路,從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再到此次的基層代表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為“十四五”規劃編制相繼主持召開了六場問計會,體現出黨中央對構築最大“同心圓”的重視。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

  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生動詮釋。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是在長征途中留下“半條被子”的溫暖,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都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這樣的責任和擔當,在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時也要一以貫之。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動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要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這是踐行群眾路線的深刻彰顯。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産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出臺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要把廣大基層群眾組織起來、動員起來、凝聚起來,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員、幹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聯繫群眾,政協委員要更好聯繫和服務所在界別的群眾,農村致富帶頭人要更加積極發揮先富幫後富的作用,團結凝聚廣大基層群眾為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奮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為了群眾,就會得到群眾擁護;依靠群眾,就會擁有無窮動力。“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處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入研判、深入調查、科學決策,把人民的所思所盼、所急所難寫入五年規劃,努力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翻開又一個壯麗五年的發展新篇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