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促進婦女事業 中國典範助益世界
2020-09-20 18:33:4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日內瓦9月20日電 題:促進婦女事業 中國典範助益世界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婦女事業的發展水準是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程度和現代化進程的重要標誌。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中國始終高度重視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中國在婦女全面發展方面的實踐和舉措不僅推動了全球婦女事業的發展,也為其他國家樹立了典範。

  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中國婦女地位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婦女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也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婦女發展之路。

  國務院新聞辦發佈的《平等 發展 共享:新中國70年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顯示:婦女文盲率由新中國成立前的90%降至2017年的7.3%;2015年婦女平均預期壽命為79.4歲,比新中國成立時提高42.7歲;2017年全國女性就業人數3.4億,比1978年翻了一番;近千名女性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一批女外交官活躍在國家外交領域,中國婦女在國際舞臺上充分展示風采、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組組數據,勾畫出中國婦女與日俱增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國婦女事業正邁入婦女受益受惠更多、發展環境更為優化、發展水準跨越提升的黃金髮展期。

  2020年是北京世界婦女大會召開25週年。北京世婦會通過的《北京宣言》達成了促進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權利的戰略目標和政策框架,對全球婦女發展事業産生深遠和積極影響,為各國推動性別平等提供了行動指南。25年來,全球婦女事業取得積極進展,男女平等共識日益增強,推動婦女發展行動更加有力,婦女生存發展環境不斷改善,中國為此做出重要貢獻。

  中國一直是全球婦女事業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今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而在中國7億多脫貧人口中,婦女約佔一半。中國積極致力於貧困婦女脫貧發展,在經濟發展、就業創業、文化教育、社會保障、衛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果顯著。

  不過,中國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在促進和保護婦女權益等方面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中國將繼續履行承諾,全力落實北京世婦會《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確定的優先領域目標,將婦女事業推向新的發展高度,不斷為全球婦女事業發展注入動力。

  放眼全球,男女在權利、機會、資源分配等方面依然不平等,全球貧困人口中女性數量遠遠多於男性。新冠疫情給婦女脫貧、教育、健康、就業、權益保護等帶來新的挑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指出,21世紀必須成為男女平等的世紀,所有人都應為實現這一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加強婦女領域交流與合作,與各方攜手同心,積極行動,為更好促進全球婦女事業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