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菅義偉內閣支持率走高 或將借機于近期解散國會?
2020-09-20 13:01:0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9月2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近期民調顯示,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內閣獲得超過六成支持率,民眾支持度比前任安倍上臺時還高。有消息稱,菅義偉可能會憑著這一高支持率,在近期內解散國會舉行大選。

  菅義偉內閣在9月16日上任,日本各大媒體通過電話探溫。《朝日新聞》 的民意調查顯示,他支持率是65%、不支持率13%,支持數據比安倍兩次上臺都高;2006年安倍的支持率是63%,2012年是59%。在歷代首相當中,菅義偉排名第三,僅次於2001年上臺的小泉純一郎(78%)和2009年上臺的鳩山由紀夫(71%)。

  一般而言,初次上臺的首相會獲得比上一任首相高的支持率。《朝日新聞》 指出,菅義偉的特徵是,他受到各年齡層人的喜歡。在競選自民黨總裁期間,媒體大力介紹菅義偉是非大城市出身,非世襲政治家。其“平民首相”形象,是高支持率的主因。

  對於菅義偉的政策,抱有期待者為63%。對他內閣成員大多來自安倍內閣,有58%的人予以肯定。這個調查結果也反映了執政自民黨的支持率(48%),遠高過第一反對黨立憲民主黨(12%)。

  日本眾議院議員任期到明年10月,各報密切關注高支持率是否會成為菅義偉決定提前大選的指標?

  《東京新聞》消息稱,自民黨內希望提前大選的聲音響亮,一些聲音還擔心菅義偉的國會答辯能力,如在秋季國會裏招架不住反對黨的攻擊,則會導致支持率下滑。消息也透露,菅義偉上臺的隔天,就與選舉宣傳公司的人員共進早餐,還傳聞最早會在10月25日大選。

  《讀賣新聞》則認為,菅義偉雖在安倍內閣裏擔當七年八個月的輔佐角色,但作為國家領導人,他的能力還是個未知數。在日本未擺脫新冠疫情之際上臺,對他而言更是一大挑戰。

  (原標題:菅義偉內閣支持率走高 或將借機于近期解散國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