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來之不易的豐收表明中國糧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2020-09-22 19:3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今年9月22日是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最新農情調度顯示,今年中國秋糧播種面積增勢明顯,預計達到12.84億畝。據中國官方介紹,如後期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今年仍將是一個豐收年。這表明,中國糧食産能穩固、供給充足,糧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江流域嚴重洪澇災害、連續颱風侵襲等因素,給中國糧食和農業生産帶來挑戰。而從全球範圍來看,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蝗災等影響,聯合國機構預測,至少25個國家今年將面臨嚴重饑荒風險,全球瀕臨50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糧食豐收來之不易,對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也具有重要意義。

  據統計,目前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70公斤左右,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政府長期以來對糧食安全高度重視。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今年7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吉林考察時再次強調十分關心糧食生産和安全。正因如此,中國上下在外部環境十分不利的情況下仍能夠遊刃有餘、化危為機,奮力實現糧食豐收。

  與此同時,中國保障糧食安全的底氣還來源於中國人民迎難而上的堅韌品質。以佔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資源,養育世界近1/5人口——中國人民創造的這一世界奇跡,把飯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在今年這個特殊年份,中國人民一邊防疫抗災一邊推進生産,努力奪取糧食豐收。比如在吉林省梨樹縣,農民老楊説他曾十分擔心新冠肺炎影響春耕,結果當地政府及時開闢了網購渠道,“網上下單,第二天種子化肥全到位,比過去還方便”。正因此,像老楊這樣的中國農民對今年糧食豐收充滿了信心。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正如習近平所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嚴重,但中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

  一方面,佔世界人口近1/5的中國端牢自己的飯碗,實現了由“吃不飽”到“吃得飽”,並且“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這本身就是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貢獻。另一方面,中國主動分享糧食安全資源與經驗、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國際緊急糧食援助等,展現了大國責任與擔當。就在本月17日,中國為南蘇丹提供緊急糧食物資援助。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評價道,中國為穩定世界糧食生産和供應作出了貢獻。

  確保糧食安全,中國與世界命運休戚與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國蔓延,加之極端天氣、貿易保護主義等影響,世界仍面臨嚴峻的糧食安全挑戰。據聯合國7月發佈的報告顯示,全球目前有6.9億人處於饑餓狀態,年內或將新增1.3億饑餓人口。這意味著: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消除饑餓目標任重而道遠。對此,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加強合作,共同發展,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朝著在全球消除饑餓和貧困的目標堅定前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