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今年不容易 如何保豐收
2020-09-22 21:3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瓜果飄香稻麥金黃,正是一年秋收時。9月22日秋分節氣是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這個豐收節比較特殊。習近平總書記日前指出:“今年豐收來之不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江流域嚴重洪澇災害、東北地區夏伏旱、連續颱風侵襲給糧食和農業生産帶來挑戰。”面對多重不利影響,大家不僅關心要如何奪取豐收,更關心防災救災和災後恢復能力怎麼樣,我們的糧食安全有保障嗎?

  從8月下旬開始,黑龍江省歷史罕見的在半個月內遭遇“巴威”“美莎克”“海神”三次颱風,全省大部分地區暴風驟雨,農作物的受災情況引發多方關注。尤其在“美莎克”颱風過後,有自媒體聲稱接踵而至的颱風終將導致糧食絕收。

  國家玉米産業技術體系哈爾濱綜合試驗站站長錢春榮告訴記者,颱風過後,她第一時間就跟隨黑龍江省農業部門的工作人員一起到哈爾濱周邊的呼蘭、巴彥等地進行考察調研。跑了一圈後,她對災情有了自己的判斷,跟此前自媒體渲染的情況截然不同,於是,她第一時間通過網絡平臺和電視臺進行了情況説明。

  同樣受到這三起颱風侵襲的還有吉林省,自8月25日起,吉林省連續出現強降水和大風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截至9月9日,吉林省水稻發生水淹和倒伏面積達到約50萬畝左右。

  侯立剛是國家水稻産業技術體系東北地區水稻高産栽培崗位的科學家,他説他們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嚴格把關水稻品種的抗病性和抗倒伏性。 

  這是吉林省柳河縣姜家店的一個萬畝左右的水稻生産基地從育苗開始,侯立剛他們就專人跟蹤服務指導,從優良選種到測土施肥、再到田間管理,都是面對面傳授配套技術。 

  農業農村部科教司産業技術處處長徐利群告訴記者,在今年災情頻發的情況下,農業部門仍能從容應對,得益於2007年建成的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該體系由中央財政穩定支持,集合全國2700多名專家,錢春榮和侯立剛都是這個體系裏的專家。這些在各自領域從事專業研究的科學家們覆蓋了水稻、小麥等50個方向,是保證糧食安全的一支最穩定的國家力量。

  安徽霍邱縣是全國糧食生産大縣,今年霍邱縣遭受到冬春連續乾旱和7月洪澇的雙重自然災害影響,其中主要糧食作物水稻絕收面積有17萬多畝。為彌補糧食缺口、減少災害損失,該縣在專家的建議下積極發展再生稻。

  再生稻在當地俗稱二茬稻,就是對頭一季收割的稻樁進行施肥管理,生長成熟後可以進行二次收割的稻子。霍邱縣有14個鄉鎮都符合發展再生稻,烏龍鎮響水堰村村民張經德在8月中旬收割了早稻後,按照農技專家宣傳推廣的再生稻栽培技術,把剛剛割完的稻田進行了及時補水、施肥。

  在霍邱,農戶們會聽從專家的意見,根據頭季水稻收穫的時間調整留茬的高度,目前當地政府把再生稻生産作為災後恢復生産的主要措施。以往沒有專家指導,再生稻的收成只有一百來斤,如今有對口的科學指導,再生稻讓農民們嘗到了甜頭。

  在湖北,現在正是豐收時節,也是國家水稻産業技術體系武漢綜合試驗站站長遊艾青最忙碌的時候。這片稻田是遊艾青糰隊最新研發並種植的新品種,新品種叫“蝦稻一號”,因其各項技術指標都很卓越,是今年湖北省種植水稻中的明星品種。5月播種,目前已喜獲豐收。但豐收來之不易,今年梅雨期間,湖北省多地連續遭遇強降雨,全省水稻等農作物受洪澇災害影響的面積達2200多萬畝。經過科學調研,“蝦稻一號”雖然只種了幾十萬畝,但也在受災的行列,能不能扛住肆虐的洪澇災害,這確實是對新品種的一次大考。

  6年潛心研發和育種的“蝦稻一號”最終經受住了洪澇災害的考驗。

  像遊艾青研究員所在的試驗站全國有1200多個,基本上全國主要的農業大縣都能夠覆蓋。崗位科學家們的技術成果研究出來了,就可以在試驗站示範,如果效果好,就可以推而廣之。

  在黑河,北大荒農墾集團旗下的九三分公司全員上下都在備戰豐收。説起今年的豐收,大家都覺得太不容易了,從備春耕開始就不敢有絲毫的懈怠。

  這裡是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的一個高産高效示範區,80萬畝糧食今年能否增産,一直是張吉旺心中的一塊大石頭,作為國家玉米産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張吉旺告訴記者,今年玉米備耕備播期間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他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為保證農作物不誤農時,穩産增收,張吉旺帶領團隊建立了“玉米産業技術體系—黃淮海區玉米生産技術培訓大講堂雲平臺”,邀請相關專家進行玉米生産技術線上培訓。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糧食生産和安全,今年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我們也看到,今年雖然遭遇種種不利因素,但憑著科學選種、精細管理、精準補種等多種辦法,大家都全力以赴要把損失降到最低。在全面小康之年,糧食有望再奪豐收。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伴隨我國現代農業生産體系逐步完善,強大科技支撐能力的提升,抗災抗風險能力正在逐步提高,我們有信心更有能力把裝著自已糧食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