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觀察|這次,美國又成了孤家寡人
2020-09-23 08:08:47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美國政府21日打著“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的旗號,宣佈對與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有關的實體與個人實施新一輪制裁。這種假借聯合國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行為招致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分析人士指出,早已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美國根本無權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啟動相關涉伊制裁機制,其荒謬做法是將本國利益淩駕於國際法之上的又一例證,只會令美國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

國際觀察|這次,美國又成了孤家寡人

  這是2018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展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總統備忘錄。(新華社發,沈霆攝)

  妄圖“代表”聯合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發佈行政令,宣佈對27個支持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聲稱,行政令是美方執行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和對規避聯合國制裁者追責的“有力工具”。白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現在已經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

  就在行政令推出前兩天,美國單方面宣佈,已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並威脅聯合國會員國若不執行制裁將“面臨後果”。

  不過,美國這種自説自話、強行“代表”聯合國的做法已招致包括其盟友在內許多國家的強烈反對。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等伊核協議參與方分別致函安理會主席,就美國單方面宣佈安理會恢復對伊制裁表明反對立場,歐盟也發表聲明表示反對。這反映出國際社會的共同立場和普遍共識,凸顯美國失道寡助的窘境。

  英、法、德三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警告,美國無權以聯合國名義單方面恢復對伊朗制裁。聲明説,鋻於美國兩年前已宣佈退出伊核協議,美方先前對安理會所作通知“沒有法律效力”。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伊朗問題專家芭芭拉·斯萊文表示,美方在退出伊核協議後又意圖利用該協議,這種行為“荒謬、不合邏輯且無法律效力”。

國際觀察|這次,美國又成了孤家寡人

  9月21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致辭。(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埃瑟金德爾·德貝貝攝)

  合則用、不合則棄

  美國在制裁伊朗問題上一意孤行的做法,再次反映出其對於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傲慢態度,是美國單邊主義立場的最新例證,也是對多數國家所認同的多邊主義的又一次挑戰。

  《紐約時報》評論,美國政府這一行為“厚顏無恥”,美國曾與歐洲盟友一道應對伊朗核問題,而現在美國成了“被孤立者”。國際危機組織聯合國項目主任理查德·高恩坦言,特朗普政府在過去三年多裏不斷破壞多邊協議。

  就在美國出臺新制裁的同一天,聯合國大會通過《紀念聯合國成立75週年宣言》,重申遵守聯合國憲章、國際法原則和安理會相關決議以及維護國際軍備控制、不擴散和裁軍協定及其架構的重要性,並強調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在伊朗問題上強行“代表”聯合國的做法不會被各國所接受,美國政府當前的所作所為正讓美國進一步脫離國際社會。

國際觀察|這次,美國又成了孤家寡人

  7月19日,在伊拉克巴格達,到訪的伊朗外長扎裏夫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講話。(新華社發)

  新制裁影響有限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新一輪制裁對伊朗的實際影響十分有限。曾在美國財政部負責制裁事務的高級顧問布萊恩·奧圖爾表示,此次制裁涉及的交易行為已在美國此前對伊制裁範圍內,新措施僅是用來“充門面”而已。

  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21日表示,美國新一輪制裁“沒什麼新意”,美方對伊朗已施加了所有壓力,但伊朗沒有屈服。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圍繞“快速恢複製裁”機制一系列舉動的真正目的是在11月初美國總統選舉前徹底摧毀伊核協議。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賈裏特·布蘭克指出,美國本可以通過其他制裁手段達到對伊武器禁運的目的,而之所以訴諸“快速恢複製裁”,更多是為了動搖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法律框架或激起伊朗的過度反應,從而讓下屆美國政府很難重回伊核協議。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曾表態説,他如勝選將重新與伊朗接觸,並讓美國在伊朗遵守協議的前提下重回該協議。

  德黑蘭大學訪問學者、清華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劉嵐雨表示,美國近來一系列動作都是為今後在中東組建“反伊朗聯盟”提供合法性,未來不排除美國繼續採取一些非常規手段的可能性。(參與記者:劉品然、陳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