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時評 | 散佈“政治病毒”玷污聯合國平臺
2020-09-23 23:28:0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吳黎明)聯合國大會是一個莊重的論壇,美國領導人22日卻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講話中就新冠疫情處置等無端指責中國,肆意散佈“政治病毒”。這種利用一切機會抹黑中國的歇斯底里式做派,濫用和玷污了聯合國平臺,見笑于天下。

  借疫情散佈反華“政治病毒”是美國少數政客的老掉牙套路。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一些美國政客頻頻把“中國病毒”挂在嘴邊,一而再、再而三把疫情政治化,炮製“中國起源論”“中國責任論”“中國賠償論”。這些荒謬言論遭到國際社會廣泛譴責,從《柳葉刀》到《自然》等多家國際頂級學術期刊一再發聲,強烈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等行徑,但這些政客卻從不自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54

  9月22日,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

  借疫情散佈反華“政治病毒”是美方“甩鍋”手法之一,目的是掩蓋自身一塌糊塗的抗疫表現。不知是否是巧合,就在美國領導人在聯合國大會“甩鍋”當天,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突破20萬。在此關頭,華盛頓不檢討自己的抗疫不力以拯救生命,反而試圖通過抹黑中國轉移視線。美方自以為此招“高明”,殊不知,根本蒙蔽不了世界人民。連美國的西方盟友都認識到,美政客頻繁拿中國説事和製造謠言,只是為了掩蓋自己的過失,“將美國人的憤怒轉嫁給中國”。包括英國《金融時報》在內的許多國際媒體一針見血地指出,美政客不遺餘力地一再妖魔化中國,“充滿了政治算計”。法新社説,美國領導人在聯合國的講話,是企圖通過指責中國以掩蓋人們對其抗疫不力的廣泛批評。

  美國領導人散佈的所謂“中國責任論”根本站不住腳。事實是最好的“謠言粉碎機”。疫情暴發後,中國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同國際社會開展疫情防控合作。中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認真履行《國際衛生條例》規定的職責和義務,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向數十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這些都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

  邪不壓正,將疫情政治化不得人心,散佈“政治病毒”不會減緩新冠病毒在美國的蔓延。隨著人們對疫情認識的加深,國際社會已經達成共識: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各國民眾要求加強國際合作,團結一致抗擊新冠疫情。因此,少數政客利用疫情煽動對立、撈取政治利益的圖謀絕不會得逞,他們跳得越高,只會摔得越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