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宣佈加碼對伊制裁,伊朗外長:美國是在刷存在感,這些措施“毫無新意”
2020-09-23 10:10:09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鄭可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馬瀟】繼單方面宣佈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措施後,美國政府21日再度加碼,宣佈對27個與伊朗相關的個人和實體實施新一輪制裁和出口限制,其中包括伊朗國防部和被美國稱為向伊朗出售武器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週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朗制裁,但遭到絕大多數成員國拒絕。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21日在社交媒體上譴責美國對聯合國毫無尊敬之意,並回應稱美國的制裁不會影響委伊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22日也表態力挺伊朗,稱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下月18日過期後,俄伊兩國將會有新的合作機會。

  “美國是在故意刷存在感”

  “好吧,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我相信這對伊朗不會産生更大影響,美國對伊朗已施加了所有壓力,他們希望借此讓伊朗民眾屈服,但是並沒有如他們所願。”伊朗外長扎裏夫21日表示,美國是在故意刷存在感,這些制裁措施“毫無新意”。扎裏夫還表示,如果美國想通過霸淩的方式重新回到伊核協議框架下,那麼美國有必要明白,這種手段已經過時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1日的一份聲明中稱,“我今天的行動向伊朗政府和國際社會中那些拒絕站起來反對伊朗的人發出了明確的信息,我的政府將使用我們掌握的一切工具來制止伊朗對核武器、彈道導彈和常規武器的尋求”。

  根據特朗普政府公佈的制裁措施,美國對包括伊朗國防部、武裝部隊後勤局、伊朗國防工業組織及其負責人梅赫達德·阿赫拉吉-凱塔布奇等27個支持伊朗核武、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相關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和出口管制。此外,美方宣稱,委內瑞拉無視聯合國限制對伊朗軍售的禁令,與伊朗開展武器貿易近兩年的時間,因此將委總統馬杜羅也列入制裁名單。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核問題項目副主任兼高級研究員埃裏克·布魯爾告訴CNN,到目前為止,制裁伊朗確實看上去就是作秀而已。他認為,所謂新制裁名單中的實體和個人已經在之前被制裁過了,而且這些制裁措施本來可以在現有的行政命令下進行,沒有必要宣佈什麼新制裁措施。CNN稱,世界其他地區將等待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然後再決定是否向伊朗出售武器。

  “伊朗不需要製造核彈”

  上週末,美國單方面宣佈恢復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但遭到了聯合國安理會其他成員國的拒絕。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在內的安理會成員國指責特朗普政府已經退出了伊核協議,因此美國沒有資格觸發協議中的“快速恢複製裁”機制。儘管如此,特朗普政府官員週一重申,他們希望安理會成員能夠執行制裁。蓬佩奧稱,“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聯合國的每個成員國都有責任執行這些制裁,包括英國、法國和德國”。

  另據路透社報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到今年年底,伊朗可能擁有足夠的裂變材料來生産核武器,並且伊朗已經恢復與朝鮮的遠程導彈合作。不過,這位官員沒有提供任何相關證據。路透社稱,目前尚不清楚該官員的表態是否意味著如果能進一步提純,伊朗可能擁有足夠的低豐度濃縮鈾用於製造核彈。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自特朗普政府放棄伊核協議以來的兩年中,德黑蘭已逐漸突破協議中的核心禁令,將濃縮鈾豐度提高到4.5%,超出了該協議設定的上限3.67%,但仍遠低於2015年協議達成之前的20%,更不用説被認為是武器級的約90%了。當被問及美國官員的評論時,扎裏夫表示其推理存在缺陷,並否認伊朗有意製造核彈,因為核武器並不會使伊朗更加安全。“根據美方的分析,伊朗擁有的濃縮鈾足夠生産3枚核彈,因此不必等到今年年底。”扎裏夫説,“但是我們不需要製造核彈。”

  伊朗同委內瑞拉走得更近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認為,美國的制裁促使伊朗和委內瑞拉走得更近了。報道稱,在過去的5個月中,伊朗派出船隻,運送零部件和專家幫助委內瑞拉修理一處狀況不佳的煉油廠,並派遣了一艘裝滿食物的船隻以幫助委內瑞拉民眾緩解危機。分析認為,美國的制裁政策效果並不如設想的那般,伊朗在制裁中不僅發展出了“抵抗經濟”,減少對進口的依賴,還規避了制裁領域,發展非石油産品的出口,並創造了此前石油出口都沒有達到的收入水準。

  文章中還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將制裁壓力提高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結果是迫使受制裁的政權放棄權力或者改變其行為,然而,如果所涉政權在壓力下生存下來並變得更具彈性,又該怎麼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