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 |在聯合國 習近平分享了她的日記
2020-09-24 22:31: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天天學習“她曾經寫道:‘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

  2015年9月28日,紐約聯合國總部。

  習近平主席站在演講臺前,與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的人們分享這樣一篇感人的日記。習近平説:“這是她生前的願望,也是中國對和平的承諾。”

  話音落地,掌聲響起。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在緊隨其後的演講中特別對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的貢獻表達了感謝。

  習近平主席發言中提到的這個“她”,是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

  2010年,35歲的和志虹在海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時不幸殉職,留下年僅4歲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

  和志虹深愛家裏的每一個人,但使命感讓她毫不猶豫地奔赴維和一線。

  2007年11月,和志虹第一次來到海地。

  一開始住的是臨時營地,條件非常差,洗澡、上廁所都是大問題;剛到不久,海地就發生了一次大規模暴力騷亂,“營區3個哨位同時遭槍擊,由於有防彈玻璃掩護,哨兵才倖免于難”……

  如此種種,讓和志虹更加深刻感受到和平的可貴。雖然存在生命危險,她卻在日記裏寫道:“即便是第二次、第三次維和,只要祖國召喚,我義無反顧……”

  2009年6月,已經出色完成第一次海地維和任務的和志虹,又入選了中國第八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擔任我駐海地維和警隊聯絡官。

和志虹生前照片

  在隊友眼裏,和志虹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訓練場上,她身著25公斤重的防彈衣、頭盔及相關裝具,與男隊員一道摸爬滾打,身上經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也毫無怨言。

  還有一回,她在主動照料生病的隊友時感染了同樣的疾病,持續發高燒,眼睛腫脹得像小桃。但病情稍有好轉,她就馬上申請重回崗位。

  兩次承擔維和使命的和志虹,在所有的外事活動中都充分展示著中國維和警察的專業素質。

  第二次維和期間,和志虹還在海地辦起了中文學習班,和其他會外語的隊員一起教當地孩子學習中文,唱中國兒歌。

  這次奔赴海地之前,和志虹給丈夫和兒子寫了一封信。信中有這樣一句話:“此刻的媽媽,多麼希望陪伴在你身邊,親親你。幫你抓抓小脊背,送你讀書。可是媽媽是軍人,就得聽從指揮、聽從祖國的召喚。”

  “媽媽説,他們都是我的哥哥姐姐,要我把愛分一點給他們。”和志虹不幸殉職後,有記者到她家採訪,她年僅4歲的兒子指著媽媽和海地孤兒的合照這樣説道。

  就在和志虹即將圓滿完成第二次維和任務之際,意外發生了。

  當地時間2010年1月12日16時53分,海地發生7.3級地震,聯合國駐海地穩定特派團總部大樓坍塌,正在大樓內開會的和志虹不幸遇難。

  那一次,八名中國維和警察永遠離開了我們。

  他們的名字是:朱曉平、郭寶山、王樹林、李曉明、趙化宇、李欽、鐘薦勤、和志虹。

  2020年1月17日,海地大地震10週年之際,聯合國舉行儀式緬懷包括聯合國殉職人員在內的數十萬遇難者。

  自1990年首次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派遣軍事觀察員至今,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多人次。

  他們用行動、用生命,承載著和平的使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