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商務部:“兩節”期間重點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2020-09-24 15:44:26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9月23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近日,商務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2020年中秋國慶市場保供和消費促進有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指出,要充分發揮重點保供生産流通企業骨幹作用,指導企業根據“兩節”消費特點和不同消費群體的個性化需求,豐富商品種類,拓寬貨源渠道,強化産銷銜接,線上線下共同發力,重點保障米麵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通知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經濟形勢較為複雜嚴峻,市場保供仍面臨潛在不確定性和風險點,促進消費市場回補和潛力釋放的壓力較大。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強化應急響應,落實24小時專人值班制度,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迅速穩妥處置。

  通知指出,要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要求,全面分析可能面臨的問題,做好應對各種影響市場保供風險的準備,制訂應急預案,完善應對機制,細化任務措施,壓實工作責任。要充分發揮重點保供生産流通企業骨幹作用,指導企業根據“兩節”消費特點和不同消費群體的個性化需求,豐富商品種類,拓寬貨源渠道,強化産銷銜接,線上線下共同發力,重點保障米麵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要加強政府儲備商品管理,適時組織投放地方儲備。要進一步暢通應急保供投放網絡,建立快速應急反應機制,強化節日期間商品集散地管理,保證緊急情況下調得動、用得上。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和消費特點,細化落實各項促消費政策措施,充分促進“兩節”市場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兩節”旺銷時機,精心組織開展全國消費促進月系列活動,支持和指導大型流通企業及行業協會開展各類豐富多彩、形式多樣、惠民利民的促消費活動,滿足人民消費升級和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強與新聞媒體溝通協作,加大對各類消費促進活動宣傳力度,增強消費者意願和權益保護,積極營造良好消費環境。

  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提高安全生産意識,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風險防控,築牢安全生産底線。要結合疫情防控和節日商貿領域安全生産要求,在地方人民政府統一部署下,配合有關部門抓好安全生産風險防範,指導商場、超市、餐飲、批發市場等人員和貨物密集場所及直銷、藥品流通、報廢汽車拆解、成品油流通等領域加強安全隱患治理,不留問題死角。要配合有關部門嚴格落實防火、防爆、防碰撞等安全防護措施,加強商務領域各類促銷活動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管理,嚴防商貿領域火災、踩踏等事故發生。

  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要樹立底線思維和責任意識,切實加強米麵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深入市場一線走訪調研,全面掌握市場供求、價格變化情況,及時做好形勢研判和信息報送。2020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啟動36個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制度,相關樣本企業于每日中午12點前,通過商務部業務統一平臺生活必需品監測應用報送當日價格及前一日銷售情況。重點零售、餐飲企業于10月8日上午11點前,通過商貿流通業統計應用報送10月1日至7日銷售數據,以及2019年同期銷售情況。10月8日下午2點前,將本地區“十一”黃金周綜合情況(銷售情況、主要特點、存在問題等),10月15日前將本地區消費促進月活動取得成效情況報商務部消費促進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