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四部門: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 壯大新增長點
2020-09-24 09:42:2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喬雪峰) 為了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的決策部署,更好發揮戰略性新興産業重要引擎作用,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指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游、産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加快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品質發展,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指導意見》從四大方面進行了闡述:

  首先是聚焦重點産業投資領域。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提質增效,加大5G建設投資,加快5G商用發展步伐,將各級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機構優先向基站建設開放,研究推動將5G基站納入商業樓宇、居民住宅建設規範。加快生物産業創新發展步伐,加快高端裝備製造産業補短板,加快新材料産業強弱項,加快新能源産業跨越式發展,加快智慧及新能源汽車産業基礎支撐能力建設,加快節能環保産業試點示範,加快數字創意産業融合發展。

  第二是打造産業集聚發展新高地。深入推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工程,構建産業集群梯次發展體系,培育和打造10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基地、100個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引導和儲備1000個各具特色的戰略性新興産業生態,形成分工明確、相互銜接的發展格局。適時啟動新一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設。增強産業集群創新引領力,推進産城深度融合,聚焦産業集群應用場景營造,提高産業集群公共服務能力。

  第三是增強資金保障能力。加強政府資金引導,鼓勵地方政府設立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計劃,按市場化方式引導帶動社會資本設立産業投資基金。提升金融服務水準,構建保險等中長期資金投資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有效機制,優化發行上市制度,加大科創板等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支持力度。推進市場主體投資,依託國有企業主業優勢,優化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加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佈局力度。

  第四是優化投資服務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準入和行政許可流程,精簡審批環節,縮短辦理時限,推行“一網通辦”。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完善包容審慎監管,推動建立適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特點、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