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航拍廣東經濟特區輝煌成就
2020-09-24 23:0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9月24日,國新辦舉行廣東省經濟特區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馬興瑞感嘆,回顧特區40年發展歷程,廣東經濟特區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跡,發揮了重要的“試驗田”和“窗口”作用。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航拍廣東經濟特區輝煌成就

  近日,“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也經過了深圳、珠海、汕頭等廣東的幾大經濟特區,用航拍視角記錄下了廣東經濟特區取得的輝煌成就。這些輝煌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生動縮影,雄辯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英明偉大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

  馬興瑞介紹,今年是廣東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特區的建設發展,一直傾注著歷屆中央領導人的巨大關懷和悉心指導。40年來,廣東堅決貫徹中央創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意圖,在全國人民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解放思想、奮發有為、勇立潮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航拍廣東經濟特區輝煌成就

  廣東從一個經濟相對落後的農業省發展成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經濟總量率先突破10萬億元、達10.77萬億元,財政收入達1.27萬億元、是首個超萬億元的省份,外貿進出口總額達7.14萬億元、約佔全國1/4,區域創新綜合能力躍居全國首位,各類市場主體超過1300萬戶、約佔全國1/10,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和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雙雙超過5萬家,進入世界500強企業達14家。

  深圳從一個邊陲農業縣發展成為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城市經濟競爭力位居全球前列;珠海從一個落後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現代化花園式海濱城市;汕頭從一座偏遠小城日益發展成為內秀外名的活力特區、和美僑鄉、粵東明珠。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推動經濟特區在理論、實踐上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創新。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航拍廣東經濟特區輝煌成就

  第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保特區建設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廣東歷屆省委、省政府始終堅守中央創辦經濟特區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不斷開創特區改革發展新局面。

  第二,先行一步、主動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特區充分利用中央賦予特殊政策、靈活措施,率先打開國門搞建設,成立全國第一個出口加工區、第一家外資銀行,緊緊把握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等重大機遇,努力塑造更多具有支撐作用的對外開放新優勢。特區累計引進外資1500億美元、佔全省1/3,世界500強企業有300多家在特區投資。

  第三,敢闖敢試、大膽探索,特區成為體制機制創新試驗田。率先推進價格闖關、土地拍賣、工程招標、證券市場等領域改革破題,探索出1000多項開全國先河的改革舉措,如敲響新中國土地拍賣第一槌、誕生第一份勞動合同等,率先建立較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率先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第四,強化創新引領,特區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典範。特區在全國首開先河重獎科技人員,率先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構建起以企業為主體的區域創新體系,催生出許多世界級創新企業,闖出一條以高水準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路子。以深圳為例,其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9%左右、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在全球率先實現5G獨立組網全覆蓋。

  第五,堅持苦幹實幹,特區成為用奮鬥創造幸福生活的最佳詮釋。埋頭苦幹是特區精神的重要內核。40年來,一代代特區建設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推動中央建設經濟特區的偉大構想一步步變為現實。特區以海納百川的包容,為無數創新創業者提供奮鬥圓夢廣闊天地,孕育出集中體現時代風貌的特區精神,交出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份精彩答卷。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航拍廣東經濟特區輝煌成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