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 20200924 世界問題多得很 大得很 怎麼辦
2020-09-24 21:1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今年聯合國大會的主題是“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聯合國是在戰後為維護世界和平、加強國際合作成立的。在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今天,聯合國將扮演什麼角色?如何發揮作用?各個成員應該怎麼做?這幾天,聯合國系列高級別會議召開,習近平主席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中國主張和方案。

  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方式,在聯合國這一多邊外交舞臺闡述關於國際秩序和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主張,為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共同發展指明方向,為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注入信心和動力。

  習近平説:“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聯合國風雨兼程,走過了75年不平凡歷程。經歷一次又一次考驗,聯合國仍然充滿生機,寄託著70多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如今,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全球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如何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了四點建議: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

  如何主持公道?習近平提出: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首要原則。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淩、霸道。

  聯合國如何厲行法治?習近平指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關於聯合國如何促進合作,習近平提出: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在聚焦行動上:習近平提出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

  習近平的這些建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

  習近平提出: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應該也只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同舟共濟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

  習近平説:“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如今,人類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進行鬥爭。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斷反復。在這樣的形勢下召開的聯合國大會,如何抗擊疫情也成為備受關注的主題。

  “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深刻總結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重要啟示,進一步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

  習近平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要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要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習近平的四點倡議,從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經驗出發,對全球抗疫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破解之策,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注入強大正能量。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讓世人更深刻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思想力量與時代價值。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後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準備。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在增進人類福祉方面承擔大國責任,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展現了大國應該有的樣子。

  習近平説:“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行。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闢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

  站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的歷史新起點,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把握時代大勢、彰顯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聯合國的75年是人類社會迅速發展的75年,是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的75年,也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當前世界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尤其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更讓大家深刻認識到地球是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聯合國民調顯示,約九成受訪者認為應對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國際合作必不可少,七成受訪者表示聯合國作用至關重要。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零和,是人心所向,更是潮流所趨。既然同舟共濟,就需攜手同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