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日首腦時隔9個月通話受關注,韓媒:兩國關係面臨新契機
2020-09-25 09:10:56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24日上午首次進行了通話,通話約持續20分鐘。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這是文在寅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2月借在中國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機會舉行會面以來,日韓首腦時隔9個月首次舉行會談。韓國《每日經濟》報道稱,安倍執政期間陷入冰點的韓日關係,現在由於菅義偉上臺而面臨新的契機。

  日本《每日新聞》援引日本政府官員的話稱,此次電話會談是應韓方提議舉行的。菅義偉結束會談後在首相官邸向記者表示,文在寅祝賀他就任日本首相,而他向文在寅表示,希望日韓兩國共同應對包括新冠疫情在內的各種問題。菅義偉稱,日韓兩國互為重要鄰國,在包括朝鮮問題在內的各種問題上,日韓和日美韓合作至關重要,不能對因二戰被強徵勞工等問題嚴重惡化的兩國關係置之不管。菅義偉還表示,希望能以今天的會談為基礎,根據日本在各種問題上的一貫立場,繼續強烈呼籲韓方採取適當措施。

  文在寅在會談中提議以菅義偉就任日本首相為契機,為解決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作出努力。文在寅向菅義偉表示,在二戰強徵勞工問題上韓日確實存在分歧,希望雙方儘快找出兩國政府和所有當事人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對此,菅義偉表示,將鼓勵有關各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文在寅還表示,韓日是“共享基本價值和戰略利益的朋友”,也是為實現東北亞地區及全世界和平需要保持合作的夥伴。菅義偉回應稱,雖然日韓關係因各種問題嚴重惡化,但他願意同文在寅共同建立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

  韓聯社24日報道稱,在韓日關係因二戰強徵勞工問題和日本對韓出口制裁每況愈下的情況下,兩國領導人此次通話本身就具有重要意義。但菅義偉結束通話後公開表態強烈要求韓方採取適當措施,有觀點認為,這預示著韓日兩國縮小分歧可能不太容易。首爾大學國政學院院長樸喆熙表示,菅義偉對韓日關係還在採取觀望態度,短期內兩國關係出現變化的可能性不大。此前,菅義偉在就任當日的記者會上提到與日本主要周邊國家發展關係,唯獨沒有提及韓國,引發韓國媒體猜測。(王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