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誤殺”黑人女性的白人警察脫罪 美國多地再掀抗議
2020-09-25 08:57:29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美國多地抗議“誤殺”黑人女性的白人警察脫罪

  美國肯塔基州檢察部門23日説,就3名白人警察涉嫌“誤殺”黑人女子布倫娜·泰勒一案,兩名涉事警察“有正當開槍理由”,免予起訴;另一名警察因開槍危及泰勒的鄰居遭起訴。

  不少民眾強烈反對上述結論,肯塔基州等多地再掀反種族歧視和反警察暴力執法抗議浪潮。

  【難以服眾】

  肯塔基州檢察長丹尼爾·卡梅倫23日在記者會上説,一個大陪審團作出對路易斯維爾市警察喬納森·馬丁利和邁爾斯·科斯格羅夫不予起訴的決定。

  這名共和黨籍黑人檢察官告訴媒體記者,為調查一起毒品案,3名警察3月13日淩晨持搜查令前往泰勒住所,馬丁利遭泰勒男友肯尼斯·沃克開槍擊中大腿,3人因而開槍還擊。馬丁利和科斯格羅夫開槍有“正當理由”,另一名警察佈雷特·漢基森的子彈射入泰勒鄰居家,因而被指控3項肆意危害罪名,最高可判5年監禁。

  這一説法與泰勒親友所説不完全一致。沃克先前告訴媒體記者,他和泰勒聽見聲音後從睡夢中驚醒,以為有“入侵者”,沃克因而開了一槍,對方開多槍“反擊”,數枚子彈擊中泰勒,警方最終在兩人住所沒有找到任何毒品。泰勒的母親説,女兒曾與一名男子約會,那名男子涉嫌販毒,但兩人早已沒有關係。

  卡梅倫説,6枚子彈擊中泰勒,科斯格羅夫的一枚子彈造成致命傷;漢基森共開10槍,數枚子彈射入泰勒鄰居家,一名男子、一名懷孕女子和一名兒童住在那裏。

  泰勒一方的律師本傑明·克倫普23日質疑,如果漢基森的行為對泰勒的鄰居構成“肆意危害”,那同樣對泰勒構成危害,“實際上,那應該被認定為肆意謀殺”。

  【再引怒火】

  泰勒遭槍擊致死後,路易斯維爾市警察局將馬丁利和科斯格羅夫調至行政崗位,解聘漢基森。漢基森先前向警方投案,繳納1.5萬美元保釋金後獲釋。當地媒體23日報道,漢基森打算做無罪辯護。

  泰勒今年26歲,生前是醫護工作者,她無辜遭槍殺先前觸發多地民眾示威。除了泰勒,黑人男子喬治·弗洛伊德5月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用膝蓋壓住頸部後死亡同樣引發全美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迄今沒有平息。

  就兩名警察脫罪、另一名警察遭起訴罪名與泰勒之死無關,許多民眾不予認可。卡梅倫宣佈不予起訴決定後不久,許多民眾走上路易斯維爾市街頭示威,一些人在市中心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十余人被捕。

  紐約、華盛頓、亞特蘭大、芝加哥等城市同樣出現規模不等的示威抗議活動。

  不少抗議者告訴媒體記者,肯塔基州檢察長卡梅倫是非洲裔,但白人警察依然脫罪,顯示美國社會存在系統性種族歧視,並不是由黑人檢察長辦案就能解決。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23日説,將研究大陪審團決定後再評論這一案件,但他的心與泰勒母親同在。拜登同時呼籲民眾示威時不要訴諸武力,不要讓泰勒和她的母親“蒙羞”。

  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則稱讚共和黨籍的卡梅倫對案件的處置,稱卡梅倫“傑出”、“處理得不錯”。(鄭昊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