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謀綠色發展 建美麗新疆
2020-09-25 13:11: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在新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近年來,新疆毫不動搖堅持生態優先,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不斷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在祖國的西北邊陲描繪出了一幅綠色發展的美麗畫卷。

  金秋時節,新疆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在阿克蘇地區拜城縣的康其濕地公園,這個正忙著帶遊客的維吾爾族姑娘叫尼薩古麗,她現在擁有兩條遊船,今年已經是她回鄉創業的第三年。

  拜城縣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過去時常受風沙侵襲。從2015年開始,阿克蘇河、渭幹河流域生態治理工程拉開序幕。如今,濕地縱橫的兩河流域與柯柯牙百萬畝人工林帶成為保護南疆地區的生態屏障。

  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當地百姓創造了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效益。不久前,新疆果業集團的四條核桃加工生産線剛剛在阿克蘇地區擴建完成,曾經逐草而生的牧民也在國家退牧還草的政策下改變了自己的生産方式,成為了果農。

  此外,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從2014年起,國家先後投入20多億元對艾比湖濕地保護區和賽裏木湖開始了大規模的生態修復工程,曾經逐水草而居的各族百姓也過上了城市裏的現代生活。

  截至目前,新疆艾比湖和賽裏木湖兩大生態屏障已經實現植被全覆蓋,空氣優良率接近100%。在保護好和恢復好生態環境的同時,新疆還抓住穩定紅利持續釋放的契機實施旅遊興疆戰略。2017年到2019年,新疆年旅遊人數由1億增長到2億,旅遊收入超過3400億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