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與中國“脫鉤”?美國政客的一個“愚蠢”遊戲
2020-09-29 19:2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美國(與中國打‘科技戰’)很可能會輸。”近日,英國《金融時報》資深記者詹姆斯•金奇發文指出。文中稱,目前華盛頓面臨的問題是,不論從短期還是長期看,對中國科技企業進行打壓可能確實對美國不利。

  隨著對華為、TikTok和微信圍追堵截的“陰招”層出不窮,美國政客近期鼓動“科技脫鉤”、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已近乎瘋狂。然而,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的,美方從中佔不到便宜,反倒像是在揮刀自殘。

  首先,本屆美國政府持續拿起大棒威嚇打壓他國競爭對手,實際是向外界傳遞了美國市場政治風險不斷增加、不適宜投資的明確信號。這不僅阻擋更多中國企業赴美投資,也會嚇走更多潛在的其他投資者,損害美國競爭力。

  英國《衛報》日前撰文指出,沒有證據表明TikTok向中國政府提供用戶數據。美國中央情報局近期得出並提交給白宮的評估結果也佐證了這一點。這意味著,美國政府是在不信任甚至是誣陷海外公司的基礎上採取的行動。那麼問題來了:既然美國政府不信任海外科技公司,其他國家怎麼去信任美國公司?如果照美方的錯誤做法,那麼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任何一家美國企業採取類似舉措,這就好比打開“潘多拉盒子”,美方必將自食其果。要是美國政府在網絡平臺上限制國際互動的原則,必將失去鉅額的全球收入,其網絡軟實力也將大大削弱,成為“最大的輸家”。

  此外,在本屆政府的“助力”之下,美國産品上附著的“易被政治化”的標簽日漸深入人心,這無疑將降低美國産品自身的競爭力。“斷供”華為等舉措帶來的陰影,則會讓越來越多中國市場上的産品需求傾向於轉向美國以外的供應商,從而損傷美國企業的市場佔有率。例如,美國晶片巨頭高通65%的營收來自中國市場。但該公司上個月已經發出警告,稱其2019財年的營收將會跌至7年來的新低,而這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在華訂單量下滑。

  在美國政府日前揚言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之時,在全球擁有2400個會員的國際半導體産業協會(SEMI)代表業界草擬了一封給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信,“強烈要求美國商務部,謹慎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避免對美國産業、經濟、國家安全造成長期不利影響”。信中説,此舉將導致美國半導體産業每年蒙受50億美元的鉅額損失。而在不久前,數十家美國企業也曾“組團”抵制過美國行政當局出臺針對微信的禁令。美國商界反對的邏輯簡單且有力:這些“挂羊頭賣狗肉”的禁令阻礙了他們在中國賺錢,損失巨大且影響是長期的。

  不只如此,近兩周來包括特斯拉、福特汽車、塔吉特、沃爾格林、家得寶在內的約3500家美國公司起訴美國政府,稱其對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製造的産品加徵關稅是“非法的”。沃爾格林公司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正在為“辦公用品及諸多家庭必需品”支付比平時高的價格。這樣的結果顯然和美國領導人近日吹噓的“貿易戰持續得越久,中國就越弱,我們就越強”論調背道而馳,成為保護主義反噬美國自身的一個有力例證。《外交事務》雜誌評論説,美國政府的措施通常都是“不完整的、即興的、甚至會傷害到美國創新體系中的一些優勢”。

  特別是,美方的舉措並不能阻礙中國科技發展的勢頭,反而會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國加快科技創新的步伐。“現在強迫中國自己製造晶片,意味著如果將來發生衝突,你不僅放棄了這些(中國需求為美國創造的)高薪工作,而且會迫使中國完全實現自給自足。”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近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明確反對美國政府向中國禁售高科技産品,“這樣做(對美國)真的會有好處嗎?”蓋茨反問道,他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不言自明。

  根據公開報道,目前中國正加速在航空輪胎、軸承鋼、光刻機,還有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等領域的研發,“將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進行佈局”。正如上述《外交事務》的文章所説,中國已經做好了應對美國科技打壓的“長期準備”。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大衛·伊格內修斯近日撰文指出,開放性的研究使得美國科技更加先進,搞“科技脫鉤”、任性打壓外國企業、讓最優秀的大腦在美國工作生活更加困難“是愚蠢的”。美國政府應當傾聽這些理性聲音,儘快停止基於政治私利破壞中美科技投資和創新流動的行為,早日結束這場傷人更傷己的愚蠢遊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