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種族主義困局撕掉“美式人權”虛偽外衣
2020-09-30 20:2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次會議上,美國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大量侵犯人權、系統性種族歧視等問題,引發各方普遍關注與擔憂。多國代表在發言中敦促美國在人權問題上尊重基本事實,對其出於政治目的採用人權“雙標”的做法表示強烈憤慨,敦促其正視自身劣跡斑斑的人權問題。與此同時,美國多地反種族歧視、反對警察暴力執法的抗議活動持續不斷,令其種族主義困局凸顯,徹底撕掉了“美式人權”虛偽外衣。

  一直以來,種族歧視與美國發展如影隨形。為了獲取土地,美國歷史上將原住民印第安人幾乎趕盡殺絕;為了獲得勞動力,美國從非洲販賣奴隸。這些少數族裔受到的不公待遇乃至付出生命的悲慘遭遇成為美國歷史上抹殺不了的污點。《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對待印第安人的行為是這個國家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章”。美國學者托馬斯•索維爾在《美國種族簡史》一書中直言:“膚色在決定美國人的命運方面,顯然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這種膚色的差別在執法領域表現得尤為明顯。據美國民間研究組織“警察暴力地圖”網站的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9年,美國平均每年每百萬人中,約有2.5名白人被警察暴力執法致死,而非裔這一數字高達6.6,是白人的2.6倍。更令人憤怒的是,在系統漏洞下,美國警察在暴力執法致人死亡之後,有99%都被免於起訴。近日再度引發美國多個城市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的導火索,正是肯塔基州司法機構決定對非洲裔女子泰勒在家中遭警察槍殺事件中的兩名涉事警察不予起訴。這無疑點燃了美國民眾的怒火。他們紛紛走上街頭憤怒高喊:“警察謀殺了一個正在睡夢中的女士!”試問,在如此草菅人命的暴力執法之下,美國少數族裔的基本人權何在?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國政府表現出的自利短見、任性低效和不負責任,不僅造成約710萬美國民眾感染病毒、20萬多人死亡,更使得美國種族歧視這一痼疾充分暴露和持續惡化,導致美國民眾陷入深重的人權災難。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在新冠感染率方面,美國拉美裔是白人的2.8倍。此外,由於醫療資源和經濟條件的差距,少數族裔的新冠感染和死亡風險遠高於白人。與此同時,美方一些政客為了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蓄意使用“功夫流感”“中國病毒”等措辭,公然煽動種族仇恨,導致亞裔成為最直接的替罪羊。近三分之一受訪亞裔美國人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間曾遭遇帶有種族主義性質的侮辱或嘲笑。

  顯然,種族主義近年來愈演愈烈與本屆政府的推波助瀾有莫大關係。人們看到,白宮政客出於政治私利,大肆宣揚白人至上主義,對移民等問題擺出強硬立場,將種族問題視為政治鬥爭的工具,直接導致美國社會中的排外主義和種族主義甚囂塵上。有評論認為,“美國一直處在白人至上恐怖主義的危機之中”。益普索集團近期一項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種族主義已根植于美國經濟、學校和警務部門中;三分之二的非洲裔受訪者認為,警察對待非洲裔民眾的方式在未來不會得到改善。

  從歷史到現實,美國制度性的種族歧視導致社會矛盾難以調和、分裂日益加劇;從內政到外交,美國政客的胡亂決策與荒謬行為,令所謂“燈塔之光”更趨黯淡。近期,多名美國前高官與官員發聲批評政府,指出“美國應對疫情的表現是最差的”“社會撕裂正在侵蝕我們”,美國越發淪為世界“可憐的對象”。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對美國國內嚴重的人權問題高度關注。今年6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對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在近期開幕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屆會議上,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特別提到美國警察8月在威斯康星州基諾沙市槍擊29歲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萊克一事,再次敦促採取緊急且有效的行動,來打擊系統性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等問題。

  顯然,那些肆意打壓別國的“人權衛士”,其斑斑劣跡早已暴露在國際社會面前,還有什麼臉面對他國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這個世界沒有人權“教師爺”,也不應搞人權“雙標”。面對本國種族歧視引發的種種惡果,美國政客企圖靠政治操弄來轉移矛盾、平復民意、謀取私利,豈非癡人説夢?(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