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特寫:香港街市的節日煙火氣
2020-10-01 10:49:53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香港9月30日電(記者劉斐 張雅詩)國慶節、中秋節前的香港街市裏,魚蝦的腥鮮味、燒臘的香味混合著人情味。老街坊笑著與相熟的商販打招呼,兜兜轉轉之間,手裏便拎了大袋小袋,裝的是一餐團圓的住家飯。

特寫:香港街市的節日煙火氣

  顧客在位於灣仔的街市採購。新華社記者 張雅詩 攝

  魚販把一條數斤重的大魚摔上案板,快速去鱗剖腹,而魚尾還在亂擺;肉販從挂著的半扇豬肉上切下一大塊,丟到秤盤裏一過,便抓起又削去幾分,紅色燈管下的肉塊格外新鮮;果販一個個地碼放著瓜果,把它們最光鮮的一面擺向顧客……

  在香港,菜市場被稱為街市,源於香港開埠之初,傳統菜市場多設于街道旁。如今,大多街市已搬入建築物內,而且特區政府還正在推行現代化街市項目,期待讓市民購買新鮮食品的地方能更清潔整齊。

  街市是香港最接地氣的地方,聚攏著這座國際大都市的煙火氣。在這裡,雞鴨魚肉、瓜果蔬菜挨挨擠擠,熱熱鬧鬧地組成了人們的生活。

  受疫情影響,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下轄的室內街市都加強了防疫措施,包括在各個進出口設置體溫檢測儀。30日上午10時許,正是買菜高峰期,位於灣仔的露天街市人頭攢動,人們戴上口罩甚至手套,在不同的攤檔前選購貨品。

  “我會煲個湯,蟲草花煲雞。我家裏有烤箱,可以做香茅燒雞,還有清蒸斑腩、炆冬菇……”60多歲的香港市民葉先生如數家珍地向記者介紹他的中秋餐單,到時他們一家六口人可以美美吃一餐團圓飯。

  “過節嘛,大家開開心心,吃得豐富些!”同樣“戰利品”豐盛的李太太説,今年特別高興,國慶和中秋在同一天,兒孫們都回家吃飯,所以她特別多買些菜,讓家人好好吃一頓。

  李太太花了約半小時,逛不同攤檔,買了茄子、生菜、豬肉、鮮魚等。她説,傳統上,中國人過節,樣樣都要有一些。

  走遍街市,無論是海鮮、肉類,還是蔬菜、水果,攤檔前都門庭若市。顧客慢挑細選心頭好,店員忙而不亂地收錢。蔬菜攤檔店員威廉説,佳節臨近,生意特別火旺。“芋頭和菱角差不多賣光了!”話音剛落,他又回到店裏補貨。

特寫:香港街市的節日煙火氣

  9月30日,在香港鵝頸街市,市民在買水果。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各式水果是中秋節必備的應節食品。“做到無停手!”水果店員鍾女士將顧客選好的水果放在磅秤上説,早前疫情不穩定,街市人流比較少,最近幾天情況好些,加上大家都為過節做準備,街市又熱鬧起來。

  走進寶靈頓道上的鵝頸街市,“月滿歡慶中秋情”的條幅與一排排燈籠形狀的拉花提醒著人們:過節要犒勞一下自己。

特寫:香港街市的節日煙火氣

  9月30日,在香港鵝頸街市,市民在買海鮮。 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石黃皮、麥冬、碌柚葉、金銀花、辛夷……各種煲湯用的藥材、食材擺滿了貨架。正在選購的徐女士説,中秋節打算去媽媽家過,十幾口人聚在一起吃飯比較熱鬧。她還準備買些月餅帶去與大家分享,“中秋團圓,月餅是一定不能少的”。

  檔主劉老闆仔細地把徐女士買的白術和茯苓去皮、切片、裝袋,並耐心地給她講煲湯的注意事項。在此經營煲湯食材已十幾年的劉老闆説,香港人平日裏就喜歡煲湯,在中秋節這樣的日子裏,人口多的大家庭更要在吃飯時煲一大鍋靚湯啦。

  近年來,香港生育率持續降低,越來越小家庭化,而居住條件跼踀與工作壓力較大,使得年輕人更傾向外出就餐或點外賣。

  拎了一兜蔬菜的陳太太説,自己的兩個兒子平時工作忙,總是吃外食,青菜吃得不夠。“中秋吃團圓飯時可以多炒幾個青菜,讓他們吃一餐有味道的住家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