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影正成為“一帶一路”文化交流的光影“大使”
2020-10-19 09:12:57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西安10月13日電(記者楊一苗、蔡馨逸)講述一對青年人自我救贖的電影《黃貓》,在此間舉行的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上,成為特別推薦影片之一。

  10月11日至16日,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電影行業交流日漸頻繁,一大批故事片、紀錄片及動畫片在合作中創作完成,電影藝術正成為沿線國家文化交流的光影“大使”。《黃貓》由哈薩克斯坦與法國合拍。同時獲得特別推薦影片的,還有伊朗與挪威合拍的《無光的陰影》、德國與俄羅斯等國合拍的《波斯語課》等16部影片。

  本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特別推薦影片,是多國的專業電影人從來自116個國家和地區的3500多部作品中選出的。伊朗導演、兩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得主阿斯哈·法哈蒂是電影節推薦團藝術總監,他通過網絡連線的方式表達了這些影片的推薦理由:“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電影因為電影節聚在了一起,它們呈現出不同的方式和風格,具有豐富的多樣性。”

  受疫情影響,本屆電影節邀請的海外電影界專業人士,均以線上的方式參會,但這並未影響他們的參與熱情。波蘭導演瑪高扎塔·施莫夫茲卡説:“我花了兩周的時間盡情觀賞這些影片,它們題材豐富、風格多元,從中可以發現一些品質很高、藝術感很強的影片。”

  中國與意大利已經進行了多次電影合拍及引進方面的合作。意大利、中國、比利時合拍片《咖啡風暴》以咖啡為線索,串聯起三個國家不同文化下的人文情懷。意大利喜劇電影《重生小確幸》也宣佈將在中國內地上映。

  意大利電影音像和多媒體工業協會國際業務部主任羅伯特·斯塔比勒説,電影是合作的橋梁,我們選擇了多部優秀的意大利影片在中國線上參展,也希望在意大利能看到更多的中國電影。

  電影節不僅是國內外專業人士交流的平臺,也為中國的普通觀眾提供了感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電影風采的機會。在本屆電影節展映單元,500余部國內外優秀影片在戶外廣場、電影院線和線上平臺與觀眾見面。其中,影院展映影片102部,70%以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同中國一樣,今年各國電影市場都明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對此,不少電影界人士期待在合作中實現産業的轉型升級。新加坡電影委員會媒體生態系統發展總監黃如欽説:“新加坡已與中國等多個國家進行合作,通過開設互惠綠色通道等方式加強電影人才的交流,希望通過創新合作方式,共同推動電影行業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