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互聯網助力脫貧攻堅 中國將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減貧目標
2020-10-19 17:49: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1_fororder_1e30e924b899a901e96152f808592d7c0008f5ff

2020年8月20日,在棗莊市臺兒莊區澗頭集鎮後洪廟村,一家電商企業的工作人員在加工香囊。(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國際在線專稿: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據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儘管今年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放緩態勢,但中國仍將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徹底消除貧困。

  塔斯社10月19日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引發的全球危機影響到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家。上合組織秘書長弗拉基米爾·諾羅夫表示,擺脫危機的道路可能很長。諾羅夫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家的人口幾乎佔世界人口的一半,努力解決失業和貧困問題,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家所處地區的安全穩定尤為重要。他強調,中國是上合組織的創始國之一,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改革開放以來,8.5億中國人擺脫了貧困,目前這個世界人口大國即將消除絕對貧困。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10月17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中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文章稱,中國能夠消除貧困的原因在於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和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外界對中國能否在今年年內消除貧困存有擔憂,但這種擔憂並未成為現實。截至4月底,中國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率超97%。今年1到8月,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了9.5%,大量貧困地區生産的農産品借助電商平臺進入人們的購買清單,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這種方式已成為消除貧困的新方向。

  該文章寫道,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中國貧困村光纖網絡覆蓋比例超過98%。互聯網幫助貧困地區村民宣傳和推廣他們的産品,令村民獲得工作機會。越來越多互聯網用戶認識到,互聯網在幫助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就業機會、創造良好的教育和衛生條件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該文章指出,在中國,全民都投入到扶貧工作中。在這場鬥爭中,中國取得勝利是自然而然的,也是令人驚嘆的。文章表示,難以想像在一代人的生活中,人們的收入有了成百甚至上千倍的增長;按照規劃,中國的下一個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項工作不僅是打造涵蓋中國一半以上人口的世界最大中産階級,還包括實現全面醫療覆蓋、普及中等教育,以及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念中包涵的許多內容付諸實踐。(劉維靖 彣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