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揭露澳所謂研究所真面目:在澳大利亞國內也不得人心
2020-10-24 20:23: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近日,《中國日報》發佈了一個紀錄片,揭露了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其所謂涉華研究都是接受美國政府和軍工企業資助的,引發澳方強烈關注。ASPI回應稱,自己是獨立研究機構,中國是想要堵住外界的批評。

  今天(23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上述問題作出回應。

  趙立堅表示,這家所謂研究所的回應毫無道理,它向來以炮製各種涉華虛假信息為生,在事實面前一次又一次被打臉。它自稱是獨立研究機構,今天我就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它既不獨立,也不研究,在澳大利亞國內也不得人心。

  趙立堅指出,説它不“獨立”,是因為它長期接受美國國防外交機構和軍火商資助,反華意識形態色彩非常濃厚,熱衷於炮製和炒作各種反華謊言。它嘴上説獨立,實際上很拜金,對其金主忠心耿耿,甘願淪為美國反華勢力的急先鋒,充當他們的牽線木偶。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就發表文章,揭露這家所謂的研究所背後的資助方,諷刺它實質上受到美國反華勢力的掌控。澳大利亞公民黨在其官方刊物上發表文章,揭批該研究所打著學術和中立的幌子,配合美國和澳大利亞情報機構攻擊中國。

  説它不“研究”,是因為它炮製的所謂涉華報告缺乏事實根據,毫無學術價值,完全違背學術研究應有的職業道德操守。研究所的報告,其觀點和線索要麼來自美國反動非政府組織,要麼使用無從證實和溯源的所謂募集證據,甚至把互動式地圖説成是衛星照片。以所謂“新疆文化滅絕報告”為例,該報告荒謬地將新疆擁有外墻的建築都視為拘留中心。報告所稱的380個所謂拘留中心都是民事機構,比如所謂吐魯番市拘留中心,實際上是當地行政機構的辦公大樓。所謂喀什市拘留中心,實際上是當地高中等院校。這些在谷歌、百度地圖中均有標注,大家可以去查閱。

  説它“不得人心”,是因為澳大利亞國內諸多有識之士都對它嗤之以鼻。澳大利亞前駐香港總領事梅卓琳批評該所學者漢密爾頓稱,漢密爾頓對中國的政治制度缺乏基本認知;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批評該所是澳大利亞“中國威脅論的總設計師”;澳大利亞前外長鮑勃·卡爾批評該研究所擁有片面、親美的世界觀。這家所謂研究所顛倒黑白,撒謊成性,早已在中國惡名昭著,並成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趙立堅最後説,相信大家今後會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共同抵制謠言製造機、謠言販賣機。(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楊毅 孔祿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