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禮】積極應對老齡化 加速發展養老服務業
2020-10-25 21:3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期間,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加速發展養老服務業,已初步形成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今年,我國又上調了將近3億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十三五”期間,基本養老金連續增長,基本養老保險的參保人數也從2016年的約8.9億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億,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全面建立。

  養老金覆蓋城鄉全體老年人,解決的是有錢養老的問題。為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十三五”期間,覆蓋城鄉社區的養老服務體系也在加速建立,各級財政加大投入,養老服務市場全面開放。“十三五”期間,養老扶持政策在老人最需要的社區養老方面集中發力,中央財政五年共安排50億元,支持全國203個地市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改革試點。目前,多數城市已初步形成以助餐、助醫、巡訪等為主體的“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過去,農村養老服務設施不足現象比較普遍。“十三五”期間,這一短板也在逐步補齊,所有縣都補齊失能老人照護中心,超過50%以上的農村社區建起了養老服務設施,老年人不離村就可以享受到餐飲、文化娛樂等照料服務。

  我國還有近2000萬農村高齡、失能等困難老年人,“十三五”期間,這些困難群體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或者政府供養,高齡津貼制度、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制度等實現省級全覆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