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微視頻 | 總書記問策“十四五”
2020-10-26 13:4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央視網消息: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赴地方考察,就“十四五”規劃開門問策,聽取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和建議,強調要集思廣益、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我們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2020足跡,回顧總書記問策“十四五”之路。

  4次調研

  “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2020年7月到10月,習近平先後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廣東等地調研考察,就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

  7場座談會

  2020年7月到9月,3個月的時間內,習近平相繼主持召開了7場座談會,包括企業家座談會、黨外人士座談會、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和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座談會。7場座談會的安排,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

  61位嘉賓現場發言

  在7場座談會上,共有61位各界人士現場發言,對“十四五”建言獻策。其中有7位企業家、10位黨外人士、5位黨政官員、9位經濟社會領域專家、10位科學家、10位基層代表和10位教文衛體領域專家。

  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種重要方式。

  從1953年開始,我國已經編制實施了13個五年規劃(計劃),其中改革開放以來編制實施8個,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國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習近平強調,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