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鬧“錢荒”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美國為何成為“欠費大戶”?
2020-10-26 09:53: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鄧晨曦

  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目前卻拖欠著聯合國近11億美元的鉅額會費,成為聯合國第一“欠費大戶”。第一經濟大國卻成為第一“欠費大戶”,美國這種拖欠會費行為近來再次引發輿論關注。

  在日前(10月16日)舉行的第75屆聯合國大會行政和預算委員會上,圭亞那、古巴等國對聯合國資金短缺狀況表示關切,並對美國拖欠會費提出批評。而此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多次呼籲,希望美國儘快繳納拖欠聯合國的相關費用,以解決聯合國日益嚴重的財政危機,但是至今也沒有收到美國的“全額付款”。

  當前聯合國財政狀況日益嚴峻,各成員國及時繳納全額會費是解決聯合國財政缺口的重要途徑。而美國作為第一大欠費國,長期拖欠會費,是導致聯合國陷入財政困難的主要原因。那麼,資金嚴重短缺會給聯合國各項行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楊希雨:聯合國的所有行動都是基於財政基礎,換句話説沒有錢就沒有聯合國有效的行動。因此聯合國的財政、聯合國的會費就成了聯合國行動有效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物質基礎。現在拖欠會費達到鉅額的程度,其實也給聯合國的行動造成了困難和障礙。比如維和行動,這是十分緊急的任務,如果維和行動的經費短缺,維和行動的效率,包括人道主義的災難、衝突難以解決,會顯得更加突出。因此,當前聯合國會費短缺問題、聯合國行動經費短缺問題已經不是一個財政問題,而是蔓延到了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一個重大問題。

  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卻成為聯合國第一大欠費國,長期拖欠聯合國會費,美國究竟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楊希雨:事實上美國拖欠的會費問題,根源不是錢的問題。儘管美國現在財政赤字很大,美國欠聯合國的會費是10億,但是美國一年的軍費是7000多億,也就是説它欠聯合國會費在10億左右,都不及軍費的零頭。因此對美國這種世界第一經濟大國而言,聯合國每年那點會費對美國並不是一個經濟負擔,也不是經濟困難才交不起的。從美國講,這不是財政困難,它是一個政治問題,事實上它恰恰是在利用自己作為聯合國一個重要會費來源國,拿會費作為一個政策工具、作為一個政策杠桿對聯合國施加壓力,要求聯合國跟著它走,要求聯合國聽從美國的政策方向,這才是造成美國拖欠聯合國會費的真正原因。

  正如專家講的,聯合國行動經費短缺問題已經不是一個財政問題,而是蔓延到了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一個重大問題。那麼究竟該如何約束美國這種拖欠會費的行為呢?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楊希雨:這種長期拖欠會費、踐踏聯合國的規章、規則的行為本身,實際上正在迅速地侵蝕美國所謂的軟實力,侵蝕美國的國際形象和國際地位。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而且是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這種事情做得多了、做得久了,就使得它在國際社會的聲望、影響和地位都遭受了損失,到頭來其實損失的還是美國自身的國家利益。因此真正能夠制約美國的並不是國際社會的強制力,而是美國的國家利益受損最後會逼迫美國不得不重新調整和反思自己的這套政策。

  在日前舉行的第75屆聯合國大會行政和預算委員會會議上,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説,中國作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與維和攤款國和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經濟和財政壓力,今年已足額繳納各項會費攤款。中方呼籲所有會員國,特別是具有支付能力的國家,及時、足額、無條件繳納會費攤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