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老昆萬鐵路控制性工程阿墨江雙線特大橋合龍
2020-10-26 13:07:36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中老昆萬鐵路控制性工程阿墨江雙線特大橋合龍

  10月20日,由中鐵四局承建的中老昆(明)萬(象)鐵路阿墨江雙線特大橋成功合龍,為全線架梁和鋪軌創造了有利條件。

  阿墨江雙線特大橋是中老昆萬鐵路的控制性工程,位於普洱市墨江縣境內,全長617.05米,主跨為216米的連續剛構梁,連續梁多達132個節段,為全國同類跨度最大的鐵路橋;3、4號主墩墩高均達89.5米,橋位處平均水深達48米左右,存在大體積深水基礎、超高超大體積0#段、超大體積懸臂段、70m超高空邊跨現澆段,是典型的深水、高墩、超大跨度橋梁結構施工,施工技術含量高、安全風險大。

  自項目進場以來,中國中鐵四局二公司玉磨鐵路二分部努力克服地形地質複雜、施工工期緊、作業空間狹小、雨季時間長、施工便道險以及資金壓力大、安全防護難度高等困難。為確保工期目標,項目部積極開展“‘七比一創’保進度”“抗疫情,保增長,大幹100天”等勞動競賽活動,加班加點24小時不間斷作業,全面保證了工期。

  同時,為確保大橋的合龍精度和工程品質,橋梁施工過程中全程採用物聯網技術對橋梁關鍵數據進行實時監測,並根據監測數據對施工參數進行調整,確保每一個節段的準確澆築。該監控系統集成了物聯網、無線數據傳輸、新型感測器、雲計算等新技術,對橋梁施工過程中的標高、應力、沉降、溫度等數據進行在線監測,通過雲伺服器對各截面的數據進行分析和預測,指導施工參數的調整。梁面整體線形及合龍精度表明,橋面合龍精度達到毫米級,全橋線形變化平順,滿足控制目標。

  據了解,中老昆萬鐵路是一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裝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全長1000多公里,預計2021年底全線建成通車。屆時,雲南昆明至老撾萬象有望夕發朝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