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10-30 19:4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緊緊抓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明確提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戰略部署,明確了“十四五”社會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著力點。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我國邁入“十四五”新階段、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的重要行動指南,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解決新時期面臨的各種中長期問題的重要抓手,富有極強的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和針對性。

  人類歷史上,任何大國經濟都不可能過度依賴外部市場,必須內外需並舉、內外市場並重。從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國家、世界第一的專利申請量、世界第二大數字經濟體,到世界最大規模人口、最大中等收入人群、全球前列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我國穩定、獨立、富有活力的國內市場已經成為牢固的經濟基本盤,是我們有效應對國際局勢尤其是經貿格局深刻調整的底氣所在。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經歷複雜深刻的大變革。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是應對複雜多變國際環境的“穩定器”,也是培育新動能新經濟的“助推器”。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一是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消費提質擴容,擴投資精準發力,既滿足剛需、消費升級等多層次需求,也要實現居民、企業、産業等各領域需求。二是促進供需兩端良性互動,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通過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三是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破除“中梗阻”,暢通“微循環”,讓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

  廣納百川,方成大江大河;奔流入海,方能循環永續。只有做好“雙循環”,才能為中國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強的發展動力。因此,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閉門造車,也不是弱化國際市場的單循環,而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中更好地推動“國內大循環”。從世界大勢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是長期趨勢。從國內發展看,對外開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對於倒逼改革創新,提升核心技術水準,讓國內市場真正強大起來至關重要。我們要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依託我國大市場優勢,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面對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面對機遇與挑戰新的發展變化,我們要深入貫徹全會關於“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判斷,保持戰略定力,有信心、有底氣,守正出奇、趨利避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步一個腳印,通過構建新發展格局,譜寫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新篇章。

  • 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