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丨未來怎麼走?關鍵時期的關鍵會議這樣部署
2020-10-30 21:2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10月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勝利閉幕。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次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給我們描繪了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藍圖,規劃了實踐路徑、作出了戰略部署,意義重大。

  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總結了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對“十三五”規劃的完成情況進行了盤點,深入地分析了我國當前及未來面臨的形勢,提出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提出了“十四五”規劃的指導思想、目標和任務,意義十分重大。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説:“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黨中央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問題,描繪國家未來發展藍圖,明確前進方向和奮鬥目標,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説:“新冠疫情暴發之後,黨中央以人民的健康生命安全作為第一考慮,果斷把疫情控制住,中國在整個全世界範圍內,率先實現了疫後復工復蘇,返工,第二季度GDP基本上就是正的了,第三季度恢復到了去年同期水準。中國很可能是今年全世界主要經濟體裏面唯一一個能實現正的和總量增長的國家,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實踐再次證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一定能夠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特別是“十三五”時期,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經濟總量今年可以突破100萬億大關,經濟發展綜合實力上了一個新臺階,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消除了5000多萬人的絕對貧困,到今年能徹底消除中國社會的全部貧困人口,這是很了不得的成就。”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説:“科技上‘十三五’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比如航天包括深海探測器,上天入海,量子計算,在戰略高技術領域有一系列重大突破,科技實力上了一個臺階,這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全會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而我國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全會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複雜變化,作出科學判斷,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説:“國際上對我們有一些打壓,包括通過貿易形式,技術打壓,企業打壓,各種打壓都存在。現在環境都在變,但並不意味著沒有機遇,這麼一個龐大的經濟體,我們收入水準提高了,有4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國內大循環的初始條件也具備了。”

  劉俏説:“我們有全世界最大的製造業,製造業的增加值佔到全世界27%,GDP接近28%到29%,再加上通過消費互聯網,像産業互聯網,來實現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也會帶來生産力提升的空間,這是我們獨特的優勢。關鍵在於怎麼能夠把這些機遇、機會變成現實。”

  面對機遇和挑戰,今後怎麼幹?全會要求,要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髮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黃群慧説:“于危機中尋先機,變局中開新局,習總書記原來強調過這個,現在是按這個方向去走。首先遇到新冠疫情衝擊,中國的經濟率先恢復,這已經是一個先機;另外在變局中開新局,現在世界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提出了要加快形成國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接下來如何抓住中國經濟率先在疫情衝擊中恢復這個先機,努力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所以這兩句話很關鍵,也體現了未來戰略發展方向。”

  要想幹得好,目標很重要。這次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在完成第一個百年目標之際,確定下一階段的遠景目標非常必要。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説:“規劃《建議》把‘十四五’發展作為重點,同時對2035年遠景目標進行展望,有利於明確前進方向,凝聚社會共識,把短期、中期、長期發展目標銜接、協調、統一起來,增強戰略一致性。”

  明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

  《建議》的突出特點,就是緊緊抓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從各個領域提出一系列戰略性、創新性舉措,與“十三五”相比,有很多新變化。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説:“把以前提的‘四個全面’的內涵有所調整,也就是説‘十三五’已經完成了全面小康的戰略任務,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十四五’一個重點任務,‘四個全面’裏面第一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

  針對目前面臨的新矛盾新挑戰,全會特別強調,“十四五”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成為“十四五”時期的新任務。

  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涉及創新、産業結構、發展格局、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協調、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民生、安全和國防等各個方面。

  這份《建議》,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綱領性文件,標誌著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一個新的高度。現在,“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面對“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憑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把這份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