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述評:中國端牢“飯碗”力保舌尖上安全
2020-10-30 20:48:04來源:參考消息編輯:楊磊

  參考消息網10月29日報道 據路透社10月27日報道,民以食為天,當中國人從“吃得飽”轉向“吃得好”,中國消費升級的步伐正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報道稱,週二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來自農業農村部的官員表示,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穩定在470公斤以上,遠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老百姓“米袋子”“菜籃子”越來越豐盈,只要有需求,就能有供應。

  “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棉油糖生産能力進一步提升,‘菜籃子’産品豐産豐收、供應充足。”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在發佈會上稱。

  據報道,2019年,中國産出肉類7759萬噸,禽蛋3309萬噸,牛奶3201萬噸,水果2.74億噸,蔬菜7.21億噸,水産品6480萬噸,預計今年這些産品産量總體將保持穩定增長。

  報道稱,在這場介紹“十三五”時期農業農村發展主要成就的發佈會上,劉煥鑫表示,為滿足老百姓消費升級需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水準明顯提升。

  據其介紹,這五年,中國始終把解決好吃飯問題作為首要職責,大力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糧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給充足,中國糧食産量連續六年超過1.3萬億斤,産能再上一個新臺階。水稻、小麥自給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給率超過95%。

  綠色農業方面,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0%,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三年實現負增長,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

  報道注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月初主持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時指出,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糧食安全制度體系。

  報道指出,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夏糧産量為1.43億噸,同比增加121萬噸。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繼夏糧、早稻豐收之後,秋糧豐收也已成定局,中國全年糧食産量預計有望增加,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水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