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持續提升 創新發展新動能加速聚集
2020-10-30 20:50:52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楊曦)今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測算結果。測算結果表明,2019年,我國創新環境明顯優化,創新投入穩步提高,創新産出大幅提升,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創新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

  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持續提升 創新發展新動能加速聚集

  圖為2005-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及分領域指數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創新指數達到228.3(以2005年為100),比上年增長7.8%。分領域看,創新環境指數、創新投入指數、創新産出指數和創新成效指數分別達到249.9、199.1、295.3和168.8,分別比上年增長10.5%、3.0%、11.8%和3.1%。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李胤表示,在四個創新分領域的21個指標中,有19個指標指數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計扣除減免稅企業佔比、百家企業商標擁有量、發明專利授權數佔專利授權數的比重及萬名科技活動人員技術市場成交額等4個指標指數均實現兩位數增長。中國創新指數的走勢表明,2019年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效顯著,創新發展新動能加速聚集,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持續提升。

  創新環境明顯優化

  ——財政科技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國家財政科技支出是我國科技活動和科技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2019年,國家財政科技支出達10717.4億元,比上年增長12.6%;其中地方財政科技支出6544.2億元,比上年增長13.2%,所佔比重為61.1%,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

  ——加計扣除減免政策成效顯著。近年來,我國對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實施提高扣減比例和擴大適用範圍的相關政策,取得了明顯成效。2019年,受惠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為5.0萬家,比上年增長43.2%;研發加計扣除減免稅達到1399.7億元,首次超過千億元。

  創新投入穩步提高

  ——研發投入保持較快增長。2019年,我國R&D經費投入達22143.6億元,比上年增長12.5%,連續4年實現兩位數增長,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投入強度(R&D經費與GDP之比)為2.23%,比上年提高0.09個百分點,已超過2018年歐盟15國平均水準,與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差距逐年縮小。2019年,我國R&D人員全時當量達480.1萬人年,保持全球第一,比上年增長9.6%,增幅為近7年來最高;每萬人口中的R&D人員全時當量為34.3人年,增長9.2%。

  ——基礎研究經費快速增長。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是提升原始創新能力的關鍵。2019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為1335.6億元,比上年增長22.5%,增速為近8年來最高;基礎研究經費佔R&D經費的比重為6.03%,比上年提高0.49個百分點,佔比首次突破6%。

  ——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持續穩固。2019年,我國企業R&D經費達到16921.8億元,比上年增長11.1%;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為13971.1億元,比上年增長7.8%。企業R&D經費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為68.5%,拉動全社會R&D經費增長8.6個百分點。2019年,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18.8萬家企業開展了技術創新活動,所佔比重為49.6%,比上年大幅提高6.6個百分點。

  創新産出大幅提升

  ——創新産出成果豐碩。2019年,我國國內專利授權數為247.4萬件,比上年增長6.0%;發表科技論文195萬篇,增長6.0%;專利和論文産出水準不斷提高。截至2019年底,大中型工業企業擁有註冊商標53.8萬件,比上年增長14.0%,企業品牌建設不斷推進。

  ——技術市場發展迅速。2019年,我國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達22398.4億元,比上年增長26.6%;按每萬名科技活動人員平均的技術市場成交額為18.4億元,比上年增長16.7%。技術交易額不斷創出新高,技術成果轉移轉化通道加速打通,技術市場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

  創新成效進一步顯現

  ——新産品銷售佔比再創新高。2019年,我國大中型工業企業實現新産品銷售收入16.6萬億元,與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為24.9%,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佔比創2005年以來的新高。在實現産品創新的2.5萬家大中型工業企業中,有69.3%的企業推出了對於國內市場全新或有重大改進的産品,有29.7%的企業推出了對於國際市場全新或有重大改進的産品。

  ——能耗水準持續下降。科技創新進一步推動能源合理利用,助力綠色發展。據初步核算,2019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為48.7億噸標準煤,比上年增長3.3%;煤炭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7.7%,比上年下降1.3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23.4%,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

  李胤強調,雖然我國科技創新實力不斷提高,但基礎科學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改變。下階段,仍要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