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習近平妙語點“金”
2020-11-18 17:0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外媒聚焦習近平妙語點“金”

11月17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國際在線專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11月17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攜手同心推進合作》的重要講話,多國媒體在報道此次會晤時紛紛引述習主席的講話內容。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願積極考慮向有需要的金磚國家提供疫苗,並倡議召開傳統醫藥研討會,探索傳統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方面的作用。他呼籲金磚國家要堅持團結協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戰。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有關召開金磚國家傳統醫藥研討會的倡議表示支持。據俄新社報道,普京稱這一倡議在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十分重要。

  俄新社報道還稱,普京同時表示,金磚國家成員國讚賞中方為解決全球環境問題而採取的舉措。

  英國路透社的報道聚焦習近平主席講話中堅持綠色低碳的有關內容。報道援引習主席的講話內容稱,全球變暖不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停下腳步,應對氣候變化一刻也不能鬆懈。中國願承擔與自身發展水準相稱的國際責任,繼續為應對氣候變化付出艱苦努力。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有力的政策和舉措,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委內瑞拉VTV電視臺以《中國將深化國際合作 助力全球經濟復蘇 反對單邊制裁》為題進行報道稱,在本次會晤上,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更加積極地融入全球市場,更加主動地深化對外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報道還提到,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反對干涉內政,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呼籲金磚國家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

  法國《回聲報》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出席此次會晤的意義尤為重要。該報道認為,中國多年來蓬勃發展,在金磚五國中影響力日益增強。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中國最先控制住了本國疫情,且剛剛簽署的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表明中國正在擺脫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劉維靖 馬嘉欣 黃蓉 任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