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新聞眼丨G20峰會第二天,習近平重點闡述可持續發展這把“金鑰匙”
2020-11-23 07:48: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去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致辭時説: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今年11月22日,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第二天,習主席在第二階段會議上重點闡述可持續發展問題,並在“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致辭。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挑戰,可持續發展依然是“金鑰匙”,撥開世界迷霧,照亮人類前程。

△視頻丨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

  峰會第二天:世界議題與中國聲音 

  按照慣例,G20峰會會期一般為兩天。峰會第二天一般會舉行第二階段或多個階段的會議。例如,2016年9月4日杭州峰會第二天就密集舉行了第二、三、四、五階段會議。G20領導人第15次峰會也就是利雅得峰會雖然是以視頻形式舉行,會期仍然保持為兩天。

△北京,會議開始前的現場(總臺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自2013年首次出席G20峰會以來,習近平主席在歷次峰會的第二天都作了主題發言。透過這些發言議題不難發現,可持續發展是習主席的關注重點。

  習近平:“打造包容性、可持續、

  有韌性的未來”

  2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以視頻方式出席G20利雅得峰會第二階段會議時,重點闡述了關於可持續發展問題的看法。

  習主席和多位與會領導人當晚都提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自2015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核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來,習主席每次出席G20峰會都強調要落實這一發展大計。

△8月11日晚,巴西國會大廈用燈光投影悼念該國10萬名新冠逝者。

  在22日晚的發言中,習主席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實舉措。他為此提出三點主張:堅持發展優先理念、採取全面均衡政策舉措、營造良好國際經濟環境。

△中國老撾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的電氣化國際鐵路,近日兩國開始架設電氣化接觸網導線。

  在幾天前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2次會晤上,習主席就曾強調,要堅持民生優先,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在22日的發言中,習主席再次談到“弱勢群體”——“要發揮數字減貧作用,提升數字包容性,為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等弱勢群體提供更多脫貧致富機會。”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要為弱勢群體提供更多脫貧致富機會

  在今年9月舉行的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習主席向全世界宣佈:“我們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在11月22日的講話中,習主席表示: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合力建設遠離貧困、共同發展的美好世界。

△獨家視頻丨習近平:合力建設遠離貧困、共同發展的美好世界

  習近平:“守護好這顆藍色星球”

  11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還在G20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致辭。

△視頻丨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致辭

  生態文明建設與可持續發展息息相關。在前不久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習主席就指出,生物多樣性既是可持續發展基礎,也是目標和手段。“我們要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位於土耳其艾瓦勒克群島的海底珊瑚種類繁多,色彩斑斕。

  在此前的G20杭州峰會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也曾分別舉辦過關於氣候變化領域的特別活動。2016年9月3日下午,習主席在杭州將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批准文書正式遞交給聯合國秘書長。習主席説:“中國向聯合國交存批准文書是中國政府作出的新的莊嚴承諾。”

  2018年11月30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中國、法國、聯合國三方召開氣候變化問題小範圍會議,重申落實《巴黎協定》的堅定承諾。

△巴黎市政廳利用綿羊吃草來代替草坪收割機,這成為一種有趣的環保方式。

  在今年11月22日的“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習主席就攜手應對氣候環境領域挑戰提出三點主張:加大應對氣候變化力度、深入推進清潔能源轉型、構築尊重自然的生態系統。

  不久前,習主席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力爭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習主席當晚再次表示:“中國言出必行,將堅定不移加以落實。”

△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5年居世界首位,這是近日在廣州國際會展中心展出的新能源汽車。

  11月22日晚,峰會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宣言》。《宣言》表示:“隨著我們從疫情中恢復,我們承諾保護地球,併為所有人創造一個環境更可持續和包容的未來。”《宣言》還透露,2021年至2024年G20峰會將分別在意大利、印尼、印度和巴西舉辦。

△2021年G20領導人第16次峰會將在意大利舉行。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杭州舉行的G20工商峰會開幕式上説:“我們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遞這樣一個信號: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二十個成員,也屬於全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

  特殊之年的特殊峰會,中國再次向全世界傳遞鮮明信號:在G20引領下,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我們定能撥開世界迷霧,共同走向美好生活。

 

  監製丨申勇

  主筆丨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齊歡

  編輯丨王繼陽 劉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