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天天學習 | 這句古詩 道出後疫情時代世界大勢
2020-11-23 18:1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國際社會都很關心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也很關注二十國集團將發揮什麼樣的作用。11月21日晚,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勠力戰疫 共創未來》的講話,為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中國力量。

  後疫情時代,世界將會怎樣?習近平主席引用唐詩名句“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高屋建瓴地指出,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從而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提供了重要指引。

  【釋義】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樂天”,是白居易的表字。唐敬宗寶歷二年(826年),被貶外地的劉禹錫應召回京,與同樣被貶的白居易在揚州相遇。白居易在筵席上寫了一首《醉贈劉二十八使君》相贈:“為我引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劉禹錫便寫了此詩作答。

  針對白詩中的“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蹉跎”,劉禹錫在詩中寫道:“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沉船旁邊有千帆駛過,病樹前頭正萬木爭春。這兩句詩描寫生動形象,揭示了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的客觀規律,因而成為廣為傳誦的千古名句。

  【解讀】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疊加全球疫情,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到衝擊。在新的十字路口,“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亟待解答。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同疫情開展堅決鬥爭。經過艱苦努力,中國國內已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中國防控疫情措施為世界提供了有效經驗,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各國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之路任重道遠。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為此,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主張:“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這四點主張切中全球治理短板,體現出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入思考以及化危為機的遠見卓識,為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規劃了路線圖。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中國在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基礎上,實現了經濟穩步前行。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將如期實現,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世界將會看到,後疫情時代,一個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中國,將繼續同各方共同促進全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作者  楊立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