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網評丨自詡的“民主燈塔”正在成為全世界的笑話
2020-11-23 20:18: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啼笑皆非的電視辯論、不擇手段的黨派鬥爭、激烈火爆的選民對峙……這場“馬拉松”式大選令向來自詡為“民主燈塔”的美國顏面掃地,也讓世人對所謂的“美式民主”有了一個重新的認知。

  其實,這種劍拔弩張的場面、你死我活的鬥爭,在過去的4年中一直都在美國上演。從兩黨國會鬥爭導致聯邦政府“停擺”,到眾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手撕總統特朗普的國情咨文,再到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彈劾”總統決議……兩黨彼此攻訐,鬥法不斷,此次大選只是又一個高潮。

  在這場披著民主外衣實質為權力而不惜一切的“較量”中,美國的政客們只是將選民作為工具來進行虛幻的討好,從未將之當做國家的主人。

  央視網評丨自詡的“民主燈塔”正在成為全世界的笑話

  生命至上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共識。然而,那些高喊“人權”的美國政客卻一再漠視民眾生命權和健康權,讓民眾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在今年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初,那些政客們忽視第一時間收到的疫情預警,延誤防控疫情的最佳時機,反而將疫情一再政治化企圖“甩鍋”;待疫情稍有緩和就無視科學建議和防護舉措,他們轉而優先考慮選舉政治和資本利益,將個人利益、黨派利益淩駕於國家利益之上,致使美國確診病例和累計死亡病例均為“全球第一”,其中經濟條件較差和少數族裔人群佔比很高,不少老年人和兒童也不幸感染。

  疫情肆虐嚴重衝擊經濟和就業。美國大選就是在此背景下開展的。對於疫情防控優先還是經濟和就業優先這個本不是問題的問題,美國民眾卻表達出不同的看法。在美聯社一項針對13.3萬名民眾的調查中顯示,支持拜登的選民60%認為疫情是最重要的問題,支持特朗普的選民中則有多半認為經濟和就業更為重要,顯示出嚴重的民意撕裂。

  這一亂局的背後,是美國日益明顯的政治極化問題。共和黨與民主黨在醫改、移民政策、福利改革等方面的看法截然相反,相互掣肘隨時上演,治理僵局屢屢頻現。兩黨從意識形態極化轉為了全面性的對抗,從理性思維的分歧轉為了情感認同上的對立,反對立場只看黨派,反對理由只因“異己”,非要和對方“唱反調”,越來越沒有妥協的空間,讓“去道德化”的政治氛圍日益濃厚,也加劇了民粹主義的滋長。

  央視網評丨自詡的“民主燈塔”正在成為全世界的笑話

  因選舉日趨加重的政治極化,根源在於美國社會中的廣泛不信任:選民不信任政府,民眾不信任精英,競選對手更是沒有起碼的互信……在這樣一種氛圍中,選舉不僅未能彌合社會的裂痕,反而會將原有的裂痕急遽放大。今年的大選中,一些對投票從不上心的“鮮少投票族”開始進行投票,就是為了“想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但結果卻成為了“加重對立的一部分”。

  不久前,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警告説,美國民主制度“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可以預見,2020年的美國大選無論進程多麼曲折跌宕,終有結束的一天,但是,“美式民主”的困境和美國社會的撕裂卻不會就此結束。(央視網評論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